推銷靠自己 楊儒門設市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銷靠自己 楊儒門設市集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爭取農民權益,過去曾分別採取激烈手段的農運人士楊儒門、李建成,現在選擇以溫和方式支持農業。每周5、6、7,他們在北市默默運作的「農學市集」,讓農民除了將作物交給盤商收購之外,多了一個「友善通路」可選擇。楊儒門說,面對面向消費者推銷自己栽種的農產品,能讓農民學會自己銷售,「農民必須自己站起來,想靠別人幫助是不可能的。」

「人對未知的事情存有恐懼」,楊儒門表示,籌設農學市集一開始碰到最大的困難在於農民從來沒有推銷農產品的經驗。但楊儒門認為,農民如果想擺脫盤商的剝削,就必須有能力銷售產品,否則永遠都是盤商決定價錢,「喊多少是多少」。

曾因在香港參與反世貿行動被捕,現在則和楊儒門成為農學市集工作夥伴的李建成也說,目前市集裡面沒有任何義工、店員,所有負責販賣農產品的都是農民或是他們的親朋好友。

李建成表示,市集運作已漸趨穩定,目前有廿位農民固定將作物帶來台北販售。日前他們又在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開設每周日營運的「簡單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