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電子廢棄物污染看生產者延伸責任(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從中國電子廢棄物污染看生產者延伸責任(下)

2010年07月27日
作者:賴芸(綠色和平)

編按:1998年,我國領先國際推動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電腦等「四機一腦」的回收制度,但據統計,2008年全年,進入環保署所建制的回收體系的筆記型電腦,總量僅有3萬8千台左右,桌上型電腦較高有98萬台,螢幕66萬副。看似回收率高,但以我國目前每戶平均擁有1.5台電腦的普及率及產品壽命年限與汰換速率,可以想見仍有諸多的電子廢棄物,尚未進入合法回收體系。

另外的電子廢棄物去了哪裡?答案是中國,或是人工更便宜的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甚至非洲。當你我盡情享受便利科技生活時,污染卻留給了貧窮國家。本文邀請中國綠色和平有毒物質項目主任賴芸現身說法,看看科技文明背後的真實代價。

大多數電子廢棄物最終淪落第三世界國家。中國貴嶼的拆解戶正以極簡陋的方法進行零件分類;圖片提供:賴芸為了從源頭解決電子廢物污染問題,綠色和平一直努力遊說電子企業,改善環保政策。綠色和平要求電子企業為其產品承擔全部責任,包括回收電子廢物,與停止在電子產品中及其生產過程使用有毒物質。隨著4年的不間斷努力,綠色和平得到了全球市場份額超過半數的生產企業的公開承諾。從2004年到2007年, Acer、Apple、Del、 HP、 Lenovo、 LG、 Nokia、 Samsung、 Sony、Sony-Ericsson、Toshiba等,分別公開承諾在今年前,在其所有產品中停止使用溴化阻燃劑和 PVC等有毒物質。因此將有55~60%全球市場分額的電腦,和三分之二的手機生產企業將得到改變。但實際執行情形如何?且看以下說明。

即使中國法律明訂禁止電子廢棄物進口貿易,至今仍有許多業者透過非法轉運手段將電子垃圾運至中國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此為綠色和平成員在2009年於香港葵涌貨櫃碼頭港口查獲的一批來自美國的電子廢棄物。圖片提供:賴芸「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讓你可以綠色採購!

「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是綠色和平根據各電子企業在消除產品有毒化學物質方面所制定的全球政策及實施情況,及對電子廢物所承擔的社會責任兩方面的環保表現而制定。分數越高,環保表現越好。資料主要是來自各公司公開發布的資料,及綠色和平與其溝通所獲得的資訊。對於電子企業的基本要求是:(1)在生產過程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質;(2)當產品廢棄後,負責回收處理。

另外,針對氣候變化問題,我們也新增了電子產品能源標準,以促進電子企業在氣候和能源問題上改善政策。

生產中避免有毒化學物質使用

電子產品最為人垢病的是所採用的有毒物質,尤其是外殼的聚氯乙烯塑膠(PVC)及溴化阻燃劑(BFRs),因為很多廢舊電子產品都會運送到中國貴嶼、印度和非洲等地。當地人在缺乏適當保護裝備的情況下,處理和棄置電子廢物,便會接觸此類有毒物質,危害他們的健康,而且也污染當地食水和空氣。

在生產電子產品時取締有毒化學物質,可避免工人接觸此類物質,並可防止鄰近工廠的社區受到污染。電子產品如果存在有毒物質,有毒物質便會在回收處理過程,及製造新產品時繼續存在。只要不停止使用有毒物質,就不可能安全回收。因此,對電子企業有毒化學物質使用政策的評分比重超過廢物回收。

經過我們多年的努力,很多廠商已經承諾淘汰此類有毒物質,至目前為止,蘋果和Acer已經淘汰了PVC和BFRs的使用。HP則在2009年推出了不含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除了電源和電源線仍然含有這些有毒物質)的筆記本電腦ProBook 5310m;Dell和Lenovo仍然因爲拖延了除有毒物質的承諾。LG原本承諾在今年之前在所有的産品中去除PVC和BFRs,但是目前只能在在手機産品中做到,電視機和顯示器則需延後到2012年。

HP曾在2009年偷偷將無毒生產的承諾延至2011年,因此2009年6月25日,綠色和平人員於HP大厦門口,頭戴惠普公司CEO馬克•赫德(Mark Hurd)面具,演出將有毒的電腦産品還給HP公司的行動劇。圖片來源:中國綠色和平。

要求業者訂定電子廢物回收政策

我們希望電子企業承擔處理電子廢物的成本,並負責回收處理或循環再用電子廢物。此外新的電子產品回收政策,要求電子企業報告產品中使用回收塑膠的數量,同時提交增加回收塑膠用量的時間表。

目前,飛利浦已經決定撥款為旗下產品實行回收政策。不過,如何建立實施系統的具體措施,我們仍拭目以待。只有企業開始為資源回收付出成本,他們才會有更大動力去設計更清潔,更易回收的產品。

要求業者訂定新的節能減排策略

我們新增五項能源政策標準,以展現對電子企業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期望,包括:

(1) 支持全球性的強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 公開企業營運及其供應鏈的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3) 承諾減少企業自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提出相關時間表;
(4) 公佈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
(5) 公佈新款產品的能源效益(雙倍評分)。

這是由於資訊科技產業是對抗氣候暖化的關鍵行業,預期到2020年,將可減少15%二氧化碳排放量。現時已經有4家廠商,包括HP、飛利浦、Dell及Nokia,履行減少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而Samsung也公開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Nokia更增加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至25%。

至今為止,Sony在此方面獲得極佳成績,其在2000到2008八年間减少17%溫室氣體排放,一年間將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率由2.5%增至8%。每年在各種産品中使用了1.7萬噸再生塑料,相當於2008財政年度所使用的所有塑料的10%,其中90%的再生塑料是用後塑料。

減少電子廢物,你也可以行動

在最今年一月初,綠色和平所公布最新的「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中,明確顯示這些有業者確實實踐了承諾,展開去除有毒有害物質及節能方面行動,例如表現最佳者為Nokia,Sony Ericsson緊隨其後,也是唯一一家在去除有毒有害物質上得滿分的企業。Toshiba則排名第三。但仍有一些未履行承諾的企業,繼續賺取高額利潤而出賣全球人民及環境的健康,表現令人失望。

在此種情形下,更加突顯你我的重要,何不自己挺身而出為環境說話!你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促使廠商生產合乎所有環保條件的電子產品,例如——

  • 支持較環保的電子企業:當選購電子產品時,必須了解電子企業對環保的承諾。例如可以定期查找「綠色電子產品排行榜」。
  • 請在購買電子產品前,三思自己是否有真正需要
  • 電子產品壽命終結時,退回給相關回收商
  • 支持綠色和平或你在地的環保組織,或是直接寫信給廠商,要求電子企業為旗下產品承擔全部環保責任,包括生產過程節能減碳、回收電子廢物及停止採用有毒物質。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