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官員稱 清理漏油污染比大海撈針還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連官員稱 清理漏油污染比大海撈針還難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連市副市長戴玉林7月26日表示,清理大連新港漏油造成的海洋污染工作,確保了原油污染沒有進入公海和渤海海域。市長李萬才此前說,歷時5天的海上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不過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駁斥,大連最為純淨的三山島海區的清理工作尚未展開,海鳥棲息地受到嚴重污染。在當地參加對漏油事件的工作人員徐寒說:「三山島中最大的島嶼大山島距新港11公里,以豐富的海洋生物和野生海鷗著名,但現在該地區的海面卻是一片片烏黑的油帶和油層,島上的岩石也沾滿粘稠的油污,讓海鷗難以落腳。」原油中的多環芳烴等化學物質很難溶於水,會持續留在環境中,仍然對人體健康有巨大威脅。多環芳烴是著名致癌物質,它會通過皮膚的直接接觸或者呼吸系統進入人體,可能導致癌症。

大連市副市長戴玉林承認,海上清汙工作任務艱巨,需要較長的時間。他說,目前經過清汙,雖然油污的量減少了不少,但徹底清除殘餘很不容易,在大海撈油比大海撈針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