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壺菌病蔓延 蛙類持續滅絕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致死壺菌病蔓延 蛙類持續滅絕中

2010年07月28日
本報2010年7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李淑梅編譯,莫聞審校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最近刊出一項科學研究有驚人發現,一種會殺死青蛙的疾病正擴大蔓延,甚至有許多種類在還沒鑑定出來之前,就因染病而滅絕。

科學家已經發現,美國、澳洲的兩棲類動物數量自1980年代末期開始急遽下降,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哥斯大黎加雲霧森林著名的金蟾,自1989年起,就再也看不見牠們的蹤跡。

起初兩棲類動物滅絕是個謎,科學界到10年前才發現許多青蛙、蟾蜍、和蠑螈逐漸消失是因為感染一種名為「壺菌病」(chytridiomycosis)的真菌病菌,甚至認為全球暖化可能是傳染這種疾病的溫床。

現今,一項在巴拿馬的調查計畫正在進行,美國科學家曾在1998到2003年間(壺菌病尚未出現之前)鑑定出當地存在過63種蛙類;但之後,傳染病席捲這個區域,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出版的一項研究顯示,當調查再度於2006到2008年間進行時,至少有25種蛙類已經消失。

但還有更糟糕的,當研究人員使用更精準的「DNA條碼」來鑑定,發現青蛙的種類其實遠比他們先前所知的還更多,多了11種未命名的種類。在這11個種類中,有5種物種被真菌消滅了。總的來說,多達30種蛙類在科學鑑定出種類前就因染病而滅絕。

蛙類消失的訊息讓生物學家更為緊張,自從1980年代以來,已經有超過120種兩棲類消失殆盡,《全球兩棲動物評估計畫》(Global Amphibian Assessment)並已列出400多種嚴重瀕臨絕種生物。

疾病的病原chytrid真菌,是藉由攻擊其賴以呼吸的皮膚來殺死牠們。估計在未來的數十年裡,世界上6000種兩棲類物種,有1/3到1/2會因染病而消失。氣候改變很有可能是造成溫度變暖的元凶,且較暖的溫度似乎讓滅種的情形更為惡化。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