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八輕生命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六輕八輕生命輕

2010年08月02日
作者:粘錫麟(綠色主張工作室)

本月22日,在麥寮舉辦的六輕五期擴建說明會上,雲林鄉親終於發出怒吼,甚至「翻桌」抗議,難道這些鄉民是暴戾份子?非也,乃是「水淹脖頸」的不得不然。台塑六輕在被宜蘭陳定南縣長拒絕登陸後,轉而跑到雲林麥寮設廠,這一路走來,苦不堪言。

所謂「輕」,就是輕油裂解廠;一、二輕在後勁,三、四輕在林園,一二廢廠後換五輕,六輕則在麥寮,七輕原是燁龍公司申請,但在地方環保團體激烈反對聲中,台南縣府將預定地劃為七股生態保育區,八輕是中油和民營財團合資,本來選定在屏東設廠,但同遭縣府反對,乃移到雲林台西,可是在環評判定要進入二階時,又趕緊撤案,搬到彰化大城。

六輕設廠以來,污染不斷,最為人詬病的是致癌人口大增,從1996到2003年間,麥寮、台西的罹癌人數是對照區莿桐、虎尾的二至三倍,這是有毒廢氣的擴散;除此,大量耗水的結果,讓集集攔河堰的水還不夠使用,農田水利會奉命撥水,農民只好轉而使用地下水,而枯水期的揚塵效應所造成的危害,磬竹難書。

彰化縣政府張開歡迎之手,讓國光覬覦濁水溪口的濕地,預計開發4千公頃的填海造陸,世界上頂級的泥質沙灘,勢將化為烏有;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將增加1200萬公噸,加上六輕,台中火力電廠,到時,中部將是惡魔天空下的煉獄。用水也要擠迫大肚溪,中部地區的農業,看來不是改行,只剩滅絕一途。

彰化環保聯盟用了毅力與決心,堅決反對國光八輕的興建,更為了保護白海豚,發起購買溪口濕地的行動,這是與國光大別苗頭,國光預定每平方米100元,就加價申請,這個動作讓公部門「頭殼冒煙」,任誰都不願擔任為「主管機關」。

曾經被反彰火聯盟邀請到鹿港演講的中興大學教授莊炳潔老師,分析八輕建廠後,PM2.5的懸浮微粒,每兩天就會有一人死於肺癌或心血管疾病,台灣每個人的壽命,平均將減少23天。為了一個夕陽工業,將生民的健康視如無物,讓人懷疑政府的環境正義。

迄今,認購濕地的人數已經超過3萬5千人,另外,包括最高學術機構有18位中研院士,還有458位大專院校的教授聯名反對,現在,醫療界更如火如荼積極串連,一同連署反對國光石化的開發,這都是以環境、健康、土地為出發點的社會良心。

雖有政府一再護航、地方民代的全力支持,和某些悖離學術良心接受國光委託的學者昧心背書,但是環評報告書上,仍有超過300項的疑問待解,國光還沒有定案,此時此刻,正嚴峻的檢驗愚知和良知的分野。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