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太平洋島國居民為放棄傳統飲食而付出健康代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HO:太平洋島國居民為放棄傳統飲食而付出健康代價

2010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太平洋島嶼國家的人口正面臨嚴重的健康問題,特別是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由肥胖所引發的疾病的患病率居高不下,而問題的元兇竟然是進口食品。

報告指出,在至少10個太平洋島嶼國家中,50%以上的人口體重超標,肥胖症患病率則普遍很高。在該地區肥胖比例較低的斐濟,肥胖症患病率也在30%以上;而在美屬薩摩亞群島,當地婦女的肥胖率已達到了80%的驚人程度。

世衛組織表示,在太平洋島嶼地區的970萬人口當中,約有40%的人被診斷患有非傳染性疾病,特別是心血管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當地的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平均為29%,位居世界首位,美屬薩摩亞則達到47%。這些疾病造成的死亡占太平洋島嶼地區所有死亡的4分之3,其治療費用佔衛生保健支出總額的40%至60%。

報告中將該地區健康問題的部分原因歸咎為不良飲食習慣,稱在接受調查的8個國家中,按建議1天食用5份或更多份水果蔬菜的受訪者不足20%;熱量高、營養差的進口食品則對當地人口更具吸引力。

世衛組織專家就此指出,當地種植的很多傳統農作物加工的食品,事實上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且能量密度較低。然而,由於食品行業欠缺規範和公平競爭的環境,來自周邊國家、五花八門的各類廉價進口「垃圾食品」得以大量湧入,誘使年輕一代放棄了傳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