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簽署保護原始海岸林聲明 盼停止台26線拓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縣長簽署保護原始海岸林聲明 盼停止台26線拓寬

2006年04月07日
本報訊

曹縣長與環保團體簽署聲明後合影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留下台灣最後一塊原始海岸林處女地」運動,獲得屏東縣長曹啟鴻的正面回應。6日下午雙方在縣府縣長室,正式簽署「保護台灣最後原始海岸林、停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拓寬」的聲明。

曹啟鴻表示,他基本上希望這段公路不要開拓,但是需要讓在地居民重新思考,不開公路才能真正能帶給當地永續經營與地方繁榮。他願意呼籲中央暫緩此公路的開發,重新思索公路是否真能帶來繁榮,還是造成立即的環境衝擊與生態危機。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表示,工程已停止發包,並進行環評以提出差異分析報告。但是台東端的部分則叫令人擔憂,已有怪手開始進行象徵性開挖。朱玉璽承認,台東與屏東在地民意都認為要開發公路,但希望這個暫緩的機會,能是扭轉未來的契機。

現場共同參與見證的團體,包括: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屏東愛鄉協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屏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與屏東野鳥學會,除了認同縣長這項前瞻性的簽署聲明外,也表示願意支持縣府投入社區營造、發展精緻生態旅遊,並共同來面對支持台26線動工的民意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