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暖化威脅海洋食物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暖化威脅海洋食物鏈

2010年08月06日
本報2010年8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王元才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7月底發表於《自然》期刊的最新報告指出,海洋中浮游植物的數量──支持海洋食物鏈最基層的微小生命體,正面臨海洋表面溫度暖化的影響而銳減。

浮游植物大都無法以肉眼分辨,卻是海洋食物鏈的最底層,他們所涵養的能量,支撐起海洋中如鯨魚的大型動物。

報告中警告,暖化正持續在改變水下的生態系。這些微小生命體的族群數量,上個世紀就開始逐年以每年1%的數量在減少,但近幾年隨著氣溫的上生有加快的驅勢。自1950年以來,浮游植物數量減少了約40%。

這些渺小的微生物將會影響到所有的海洋生物,包括漁獲量。藉由捕捉太陽的能量及循環再利用的營養鹽,這些微生物在海洋中提供了大量的有機質,佔地球有機質的一半以上,同時也是海中生物的食物,同時也吸收了大量的碳。

報告作者、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指出,這樣的衰退未來勢必影響到海洋生態系統、地球化學循環機制、海洋環流,甚至於漁業等各層面的研究。

海洋研究者常量測海洋的透光度並檢測葉綠素的集中程度,有大量浮游植物的地區就會有明顯的綠色光澤,隨著地區的氣候、沿岸流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長期的衰退卻是「普遍存在」的狀況。研究表示,浮游植物減少現象在極地和熱帶地區最為嚴重,且減少速度與氣候變遷導致的海洋表面溫度上升速度一致。

在氣候學家公布了許多空前未有的證據,如海平面上昇、南北極融冰、大氣濕度、陸地跟海洋上空的溫度上昇等全球暖化效應之後,浮游性植物的族群衰退無疑又是一記警鐘。

【參考資料】
guardian報導
維基百科:浮游植物
自然期刊:全球浮游植物在過去一世紀因暖化而衰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