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F巴基斯坦採訪側紀:招架不住的百分貝熱情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WSF巴基斯坦採訪側紀:招架不住的百分貝熱情

2006年04月09日
作者:駱書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世界社會論壇會場上永遠有活動在進行前往巴基斯坦採訪世界社會論壇(World Social Forum,WSF)亞洲會議,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歷。

首先,中國面孔所受到的歡迎程度,遠超過當初預期。由於巴國與中國交情匪淺,出發前已聽說可能面臨的注目。然而到了此地,才真正感受到當「明星」的滋味。巴國人民普遍友善熱情,對外國人懷抱高度好奇。在巴期間,不管在街上、在會場、或在住處,我們無處不是眾人目光打探的焦點,每走幾步便有人主動來索名片,要求合照和簽名,表示願當在地嚮導。「下次把合照和名片秀給朋友看,他們會很羨慕!」一位巴國青年如此告訴我。由於每天都有簽不完的名,照不完的合照,幾位孟加拉朋友還打趣的建議:「下回拍一次照,收10盧比!」

巴國人的熱情不僅於街頭,進了論壇會場也不例外。論壇期間,早中晚都有數十場活動在各帳棚內外進行。每回走入帳內,只見全場數百雙眼睛,頓時從演講者身上轉向我這個外國人,當地媒體記者的鏡頭也紛紛擺到我面前,讓我簡直要為自己的打擾致歉。甚至連我採訪其他NGO,忙碌工作之際,仍不時有人要求合影。「對不起,我們正在忙。」「沒關係,照一下就好。」然後將小孩抱上我大腿,喀嚓拍下合照。

異國面孔雖然醒目,我很快便學會將它當作採訪的利器。走入活動現場,主辦組織總是很快的前來招呼,幫忙安排座位。當場內滿座,甚至要求別人讓座給我!而演講雖常以烏督語(巴國母語)進行,我總能找位在場人士幫我英譯,簡介活動內容,會後再一起去喝杯熱奶茶,交流彼此的組織資訊。

採訪人員與巴基斯坦草根社團合影 世界社會論壇上慷慨激昂的講者

有趣之處不僅於此。帳棚內的講者談至興處,往往情緒沸騰,慷慨激昂,聽眾亦隨之喝采。透過音響的放送,音量幾要衝破棚頂。而隔壁帳棚的講者亦不是省油的燈,高聲闊論,與本棚進行大聲公比賽。同時,各式遊行、示威、抗議等活動,也在日頭炎炎的帳外,川流不息的上演。群眾高舉大型布條和標語,為各自的理念激情吶喊,甚至擊鼓歌舞,熱鬧宛如不落幕的嘉年華。坐在帳內,耳膜外永遠有100分貝的音量進逼。我再也聽不懂翻譯的南亞腔英語,只聽見自己重複追問:「對不起,你剛才說什麼?」

這樣的採訪經驗,我想是在其他國際會議中找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