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環評:石化拚自給自足 鋼鐵不再建高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策環評:石化拚自給自足 鋼鐵不再建高爐

201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5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最近完成石化、鋼鐵兩大政策環評報告書,未來15年,經濟部將追求石化產業儘可能自給自足,不過考量鋼鐵資源耗用與國內環保限制,自產與進口比率可維持7比3,經濟部未來也不支持高爐興建。

環保署在2006年公布「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要求各權責機關必須針對石化、鋼鐵等能源密集基礎工業與重大交通建設,製作政策環評報告書,作為日後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個案時的「準繩」。近日鋼鐵、石化報告率先出爐。

據瞭解,在石化部分,經部建議,石化業應維持適當自給率,以乙烯廠為例,即使國光石化一、二期如期完工,我國乙烯自給率在2026年僅達86%,若不投產,自給率將降到61.4%。我國主要競爭國家乙烯自給率均維持92%到129%。

以上看法,近期廣泛由經濟部長施顏祥引述作為支持國光石化興建論調。相較經濟部強調石化是非要不可的產業,針對同為支柱型產業的鋼鐵業,經濟部態度較為保守,認為鋼鐵業應汰舊換新、朝大型化發展,未來將不支持高爐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