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新空污法修惡 不進反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新空污法修惡 不進反退

2018年06月26日
作者: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空氣污染防制法》昨晚完成三讀修正通過,九項爭議條文在執政黨人數優勢下,全照民進黨版本!

我們認為,部分條文根本是修惡,暴露出執政黨極力保護財團與大煙囪,罔顧人民呼吸健康權益,並不符合民間要求以國民健康為優先的修法訴求,將無法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況。

去年219反空污遊行,民間提出全面翻修空污法,對新修正通過的空污法,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深感失望與遺憾,因新空污法無法符合人民對健康空氣的期待,無法讓地方政府透過減煤而大幅降低有害空污,執政黨立委以黨意凌駕民意,以多數暴力輾壓在野黨較進步的修法版本,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立法局!民進黨已非民主政黨!

關於爭議條文:

1. 許可證相關條文,中央為財團強力集權,剝奪地方減煤權,是對中南部空污重災區的歧視!未來將無法因地制宜減煤來改善空品,罔顧人民呼吸權。

2. 會同會商經濟部的霸王條款變成太上皇條款,表面上民進黨退讓,事實上換湯不換藥,還需經行政院核定才能實施總量管制,恐形同壁紙虛文!聲稱退讓是愚民!

3. 移動污染仍可抵換未遭刪除,將持續增加固定污染排放量,甚至非總量管制區的指定削減不足時,固污可購買移污抵換,為財團留後門,無助減排降空污。

我們強調,人民需要的是更積極的《清淨空氣法》來維護健康呼吸權,而不是藏有保護煙囪條款、捉小放大的補丁式空污法!

※ 本文轉載自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