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舉 859天走完亞馬遜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創舉 859天走完亞馬遜河

2010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0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34歲探險家艾德史塔福前年4月從秘魯出發,歷經859天沿著亞馬遜河跋涉,期間被蚊子咬了5萬次,昨終於抵達巴西的出海口,總計走9656公里,成為史上走完亞馬遜河第一人。

史塔福(Ed Stafford)希望能喚醒國際間對亞馬遜雨林濫砍的注意。他說:「每個人都說,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事,讓我想要證明他們都錯了。」陸軍退役上尉的他,前年4月2日和友人從亞馬遜河在秘魯的源頭出發,3個月後友人退出。但史塔福堅持下去,同年8月秘魯林業工人瑞維拉加入,「要幫助這瘋漢(史塔福)穿越生人勿近的部落以及毒販地區」。

亞馬遜河全長約6760公里,但史塔福偶爾會因洪水被迫繞路,因此共走了9656公里。他這趟跋涉旅程,背著40公斤行囊,走壞9雙鞋,體重減了7公斤,曾被誤控謀殺、面臨監禁,被蜂螫數百次,逃過5.5公尺長鱷魚、巨蟒的攻擊,還被敵意部落人士逼吃混凝土。

他穿越杳無人煙之處,常要涉水渡河,因此感染皮膚病,還曾挑出鑽進他頭皮的馬蠅。他和同伴平時靠河裡抓的水虎魚,搭配大米和豆子果腹,偶爾友善村民也會提供補給品。

他認為此行最大喜悅,是沿途巴西人親切招待,但也目睹雨林被大面積砍伐,「兩年多來,我們除了走路,還是走路,每天醒來,都深知所作所為將帶來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