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農要保留原地 吳揆:零散 沒路 沒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農要保留原地 吳揆:零散 沒路 沒水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埔農地爭議還沒有完全解決,有部分農民不願接受政府提出的「以地易地」方案,堅持要保留來的農地使用。行政院長吳敦義11日指出,不願被徵地農民的土地散布在園區各角落,將來根本沒有灌溉系統及道路可以使用,農民堅持要保留原地,在實務上並不可行。吳敦義:『他們是分別散布在園區的好幾個點,就像豹子的斑紋一樣,他們希望「原地」那是不可能的,那在實務上不可能,有兩個不可能,第一,就他們這些農民朋友來講,他的5分地、8分地,如果四周都是園區,他根本沒有灌溉系統、根本沒有農路,他又如何經營農業。』

吳敦義並指出,如果在園區中有四散獨立的農地,園區也無法進行整體規劃開發。吳敦義說,先前政府提出的「以地易地」方案,是在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家附近,畫出一個近5公頃的完整區塊,讓不願被徵地的農民能集中在此繼續進行農業活動,政府也會建設灌溉系統及道路,這才是面對事實、充滿善意、具有可行性的作法,呼籲大埔農民們能夠接受政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