釧路沼澤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釧路沼澤信託

2003年04月01日
翻譯:王淳菱;審校:王茹涵、王惟芬

釧路沼澤信託

北海道,釧路市

「釧路沼澤信託」在1989年1月成立,旨在保護釧路沼澤。「Sarun」在愛奴語中的意思是沼澤。

達古武沼澤地/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自從將釧路沼澤劃為國家公園後,保護自然的重點就放在沼澤地的核心區域。雖然被指定為國家公園,卻不足以保護四周的沼澤和山丘,這些地區長期受到人類開發的威脅,於是釧路沼澤信託開始創立「自然保護區」的國民信託計劃,來保護、保存四周的沼澤地山丘,意即從生態保育的觀點來保護完整的的釧路沼澤。

「釧路沼澤信託」現有70公頃的自然保護區,然而,這只是長期計劃的開始。本會把重點放在裸露土地的植林計劃,和調查自然環境資料的活動,以供國民信託計劃之需。

釧路沼澤國家公園中的一般區域,和附近非國家公園所屬的地區進行著許多開發,這使得對沼澤環境的威脅仍然在升高。本會的挑戰是要確保自然保育區的安全,以保護山腰上提供沼澤地水源的森林。此外,就像許多其它的國民信託組織(NGOs)一樣,我們遭遇到許多的問題,例如:如何鞏固我們的秘書處並招募更多志工。由於組織的活動牽涉到資產的取得及管理,信託在2000年7月時認證為非營利組織。因此,穩定的管理該區資產因而得到確保。

釧路沼澤-日本最大的沼澤

信託管轄區內的山莊/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釧路沼澤因為是日本最大的沼澤而聞名,雖然目前核心區域設有一些人工的警示標誌,該處的自然景色仍使遊客為之著迷。這裡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維持地很好,使得大型野生動物得以生存,像是日本鶴及白尾鷲。

過去這塊沼地約有30,000公頃,但現在卻只有過去的一半,約18,000公頃。因為一連串的開發計劃在此進行,鄰近霧多布市郊區的南邊,以及延伸到沼澤內的狹長帶,已闢為人類使用。開發計劃仍繼續在霧多布沼澤進行,包括日本鶴的棲地。

釧路沼澤的自然環境只能和附近提供它水源的山丘地一體共存。周圍的河流、湖泊、漥地及其它自然景色,加上沼澤和居住在這裡的各種野生動植物,形成了多采多姿的景色和豐饒的生態系,代表著日本少有的自然環境。

釧路沼澤信託

  • 遊客資訊:「釧路沼澤信託」保護了釧路沼澤周邊的9個區域。其中多是難以進入的沼澤地。由於部分保護區是日本鶴的領土,絕對不能對外開放,除了山地的達古武沼澤信託地。
  • 現有資產

    └ 捐款:150萬日圓

    └ 土地面積:7處,共132,000㎡
  • 協議下受保護資產

    └ 土地面積:2處,約598,000㎡

    └ 一棟建築:70.47㎡
  • Address:16-17, Matsuura-cho, Kushiro-shi 085-0005
  • Tel:0154-23-1807
  • Fax:0154-23-1808
  • 交通資訊:搭JR釧網本線往達古武的車,於細岡站下車,再走10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王淳菱 譯,王茹涵 王惟芬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