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無別溼地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鬼無別溼地信託

2003年04月08日
編譯:王禹文;審校:王茹涵

鬼無別溼地信託

北海道 音別町

直別河左岸春榆處處可見/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鬼無別」(Kinashibetsu)這個古老的名字,是指北海道,白糠郡音別町西南方的直別河沿岸。傳說鬼無別原名”kinu ushi petsu”,在愛奴語是指「香蒲繁茂的沼澤」。鬼無別溼地面對著太平洋綿延約2公里,並與原大牧場為鄰,規模不大卻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牧場主人原源士連同當地民眾以及「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的幾位成員,於1994年成立「鬼無別之友會」(此會於1998更名為「鬼無別溼地信託」),致力於維這片溼地的生態系與景觀。

自犬別河東邊到乙部河西岸共7公里的區域,是北海道重要的產業與自然遺跡。鬼無別溼地信託(KWT)將此區域命名為「鬼無別自然保護區」,並期待大家共同保護這片土地。

國民信託小屋/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     從牧場遙望王型穀倉這個產業遺跡/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

1996年,KWT與「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為了保育工作,在原牧場共同建造了「國民信託小屋」。如今小屋是一些「Working Holidays」計劃的中心,這些計劃可以讓參與的人在執行自然保育工作的同時享受到渡假的樂趣,而參與成員多是學生和海外志工。離小屋不遠處,有座古色古香的牛棚,不僅是帝王風格,並有著紅色複折式屋頂,現在那兒已被視為產業遺跡。原本的圍籬劃定了過去牧場的範圍,現在些圍籬也需要整修。除了這件工作之外,牧場裡要做的事還很多,例如鋤草、觀察步道的維護、以及沼澤的復育工作。而在農場之外,也需要清理鬼無別沼澤下方,那片受太平洋海浪沖刷的廣大沙灘。從農場裡的觀景台上,你可以望見壯觀的沼澤。

這片土地孕育了一群保育工作的義工領袖,他們保護了這片日本鶴築巢的沼澤及周邊的自然環境,並享受環境帶給他們的快樂。

鬼無別溼地信託

  • 遊客資訊:「國民信託小屋」開放給「國民信託協會」會員使用,住宿費用為每人每晚1,500日圓。
  • 現有資產

    └ 土地面積:1處1.1公頃
  • Address:c/o Sakakibara, Chokubetsu, Onbetsucho, Shiranuka-gun, Hokkaido 088-0134
  • Tel:01547-6-3741
  • Fax:01547-6-3741
  • 交通資訊:從JR釧路站到直別站(約1小時車程),再步行5分鐘;或者由釧路機場駕車前往(約50分鐘車程)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王禹文 譯,王茹涵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