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農民保留原屋 行政院另提農用地易地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農民保留原屋 行政院另提農用地易地案

2010年08月18日
本報2010年8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17)日與苗栗縣大埔自救會代表進行協調,經過1個多小時的溝通協調後,達成兩項結論,由自救會代表將結論帶回與其他居民溝通,並由苗栗縣政府和營建署根據居民協調結論儘速協助辦理後續工作。

與會者除了自救會代表,還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新聞局長江啟臣、苗栗縣長劉政鴻。會中做成決議包括:24戶不同意徵收的居民原屋保留,原農地面積則於區段徵收範圍內集中劃設農用土地,以地易地,並由苗栗縣政府協助施設農水路系統,以利其耕作。

有了相思寮的經驗,大埔自救會代表事先即與院方達成協議,必須尊重居民參與,不會當場簽訂協議,並將解決方案帶回大埔與居民討論後做成決議。

而自救會之前提四點訴求,目前已經行政院已經進行協調,行政院也承諾會歸還土方;苗栗縣政府仍繼續整地,但不拆屋;在預定的集中劃設農用土地上也將停工。

而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轉述吳敦義的話「土地徵收制度要修,修得更合理、更公平」。自救會成員葉秀桃說:「土地徵收條例是惡法,不修法,成千上萬的農民會哭泣!」

此次除了為大埔農民畫設農業專用區,吳敦義還提到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並說要維護台灣的糧食自給率、鼓勵耕種小麥。對於農業特定區不再(可)釋放,間接為灣寶特定農業區土地徵收解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