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經濟》未來就是現在:交通運輸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與經濟

《綠領經濟》未來就是現在:交通運輸篇

2010年09月09日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前白宮綠領政策特別顧問)

當汽油價格持續飛漲,我們必須重新想像、重新設計及重新打造目前的交通系統及基礎建設。大眾運輸的巨大投資可以協助窮人,創造長期工作機會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即使燃油價格高漲,美國人還是喜歡開車。汽車、卡車及飛機消耗的石油大約是美國石油消耗量的2/3。每燃燒1公升的汽油,就等於把3.4公斤的二氧化碳打到大氣層裡,其中2.3公斤是從排氣管排出,1.1公斤是從上游的煉油、運輸與加油的過程中產生。

聯邦政府在這方面並無作為。「聯邦政府花在道路上的預算是花在大眾運輸計畫上的4倍,」齊默曼-柏格曼(Sam Zimmerman-Bergman)說,他是奧克蘭技術協助團體「重連美國」及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中心的專案總監。由於聯邦政府預算分配懸殊,以至於只有不到3%的旅遊採用大眾運輸系統。如果我們能把這個數字提高到10%(約等同於歐洲的水平),美國對石油的依賴可以減少超過40%,幾乎就是我們每年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石油量。

無可否認,不挹注資金支持大眾運輸系統,傷害的是低收入的美國人。美國最窮苦的1/5人口花在購買、使用及維護車子的費用占去家庭年度開銷的42%,是全國平均數字的2倍。低收入的人民通常開著較舊的車子,不可預期的維修費用較多。接受社會福利的人超過9成無法負擔車子的開銷,然而每5個適合參與輔導就業福利計畫的人之中就有3個住在大眾運輸系統無法到達的地方。只要改善巴士服務就能幫助低收入戶免去車子相關的開銷,從而增加他們能到達的工作場所的數量。

還有,大型的大眾運輸計畫本身就能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大眾運輸系統就是規模達440億美元的產業,雇用超過36萬人。超過5成的大眾運輸業員工從事駕駛或售票工作。其他數千人則受雇於相關服務業如製造、建築與零售業。

沒有理由不做轉變。底特律汽車工業流失的工作,將由生產設備、安裝或興建大眾運輸基礎建設及大眾運輸系統的維修與服務等所產生的新工作機會來彌補。經濟研究證實,大眾運輸的投資的確比興建高速公路這種無效的投資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每投資10億美元在興建高速公路只能創造4萬2000個工作,而投資相同的數目在大眾運輸上,則能創造8萬個計畫相關的工作機會及10萬個營運工作。而大眾運輸比起興建高速公路還能衍生更多地區性、長期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想要社區在推動更好的大眾運輸系統時還能增加好工作的證據,就看看「阿拉米達走廊就業聯盟」(Alameda Corridor Jobs Coalition)吧。該聯盟最近透過參與洛杉磯市22億美元的主要快速鐵路計畫創下重要先例。聯盟說服交通主管機關出面保證當地居民可以獲得每周工作時數的3成以上,因而得以將4000萬到5000萬美元的薪資轉給當地居民;也讓交通主管機關同意該計畫的主要承包商必須支付1000個名額的職前訓練課程費用,讓當地居民不至於因為缺乏技術而被排除在外。

別的國家在運輸人民的系統上有更聰明的作法。想像人口180萬的城市,若擁有網狀公車路線就能讓人民在城裡來去自如。一部三節車廂的公車可以載運300名乘客,乘客只需要低廉的車資就能抵達都市的任何角落,而且是在進入公車站時付費,而不是上車時才付,這樣可以讓上下乘客更迅速,減少等候的時間及空氣污染。許多都市裡的主要幹道會設為行人徒步區,這樣就能吸引更多社區在都市裡舉辦活動,也能為店家帶來更多生意。這並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已經在巴西的庫里提巴市運轉了好幾十年。

如果想要降低雙重危機,我們就得要在美國主要的大都會沿襲前述城市的聰明範例。如果我們想要雇用大量員工、幫助窮人及削減溫室氣體,就應該削減興建高速公路及車子的支出,並轉而將大部分經費投資在興建公車、輕軌電車及大眾運輸計畫上。

前面檢視的所有努力有顯著的成效,主要歸因於多數人對抗慣性向上提升,但他們仍被死到臨頭的污染經濟用陳舊的常規、條例、法律及補助體制向下拉。一旦政府跟他們站在同一邊,想像這些計畫的創新人士能做多少事。

還好,援助已經上路。例如,在2007年12月,布希總統簽署了《綠色就業法》作為2007年能源法案的一部分,為綠領工作訓練勞工。這項法案是由國會議員索利斯(Hilda Solis,加州民主黨)及提爾尼(John Tierney,麻州民主黨)提出,並獲得國會發言人裴洛西(Nancy Pelosi)的強力支持。這項法案批准了1億2500美元的綠領勞工訓練計畫。其中20%的基金是專門提供給退役軍人、離職員工、邊緣青少年及處於極度貧窮的家庭。這筆相對合理的基金成為巨大投資的一小筆訂金,是綠色發展聯盟日後必定要向政府要求的,但這也代表了政府正朝向正確的方向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書轉載結束,有興趣的讀者想要繼續閱讀,敬請購買此書。)

※本文摘錄自《綠領經濟》第5章 未來就是現在

【書的圖片來源:野人文化提供小檔案】

書名: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The Green-Collar Economy: How One Solution Can Fix Our Two Biggest Problems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譯者:鄭詠澤、何豪毅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NT$300

本文轉載野人文化出版之《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一書,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