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缺糧風險 阿富汗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缺糧風險 阿富汗最高

2010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9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163個經濟體為對象的研究顯示,阿富汗及9個非洲國家的糧食最可能短缺;北美洲和西歐,特別是斯堪地那維亞地區,糧食則最不虞匱乏。「2010年糧食安全風險指數」(The FoodSecurity Risk Index 2010)由英國風險管理顧問公司Maplecroft,以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根據12項要素判定。判定標準包括榖物產量、每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極端天氣發生風險、農作物品質、糧食分派的基礎設施、衝突,以及政府效率。

共10個國家被列為「極度」高風險:阿富汗居首,接著是剛果民主共和國(DRC)、蒲隆地(Burundi)、厄利垂亞(Eritrea)、蘇丹(Sudan)、衣索比亞(Ethiopia)、安哥拉(Angola)、賴比瑞亞(Liberia)、查德(Chad),以及辛巴威(Zimbabwe)。「高」風險國家有孟加拉(排名23位)、巴基斯坦(30)、印度(31),以及菲律賓(52)。中國為「中度」風險,整體排名96。

糧食充裕的國家,多是位於北美及西歐的已開發國家。芬蘭最充裕,接著是瑞典、丹麥以及挪威。糧食風險最高的前50個國家當中,36個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Maplecroft表示,今年的氣候變化導致小麥價格狂飆,並警告這對較脆弱的國家可能帶來嚴重影響。該機構說:「近來巴基斯坦和俄羅斯的極端氣候,預計明年將會增加這些國家的糧食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