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公開縣市節能政策評比 新北、屏東、台北列前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公開縣市節能政策評比 新北、屏東、台北列前三

2016年01月27日
本報2016年1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灣面臨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頭,政府終於動起來,行政院大刀闊斧投入30億元,提出「自己的電自己省」縣市節電計畫。民間團體自主成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監督各縣市的節能政策,並於今(27)日公布評比成績。新北市、屏東縣、台北市列表現最好的前三名,而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縣、花蓮縣則被列為有待加強。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強調,節能工作需要長久持續,所以評比不看節電量,而是以推動長期節能的治理能力為主。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強烈呼籲政府,應提供地方政府長期常態的資源跟輔導,「不要只是想一次性的撒錢了事」。

由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各縣市節能政策評比。攝影:陳文姿

由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各縣市節能政策評比。攝影:陳文姿。

節電成效需長期   民間強調不以「節電量」為指標

行政院所推出的「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期程一年(2015年4月~2016年3月),以民生及商業用電節電2%為目標,總經費高達30億元,不過,實際補助金額則視實際的「節電目標達成率」而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十多個民間團體自主成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六個月來深入縣市政府訪談並分析節能計畫,今宣布最後評比結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有些縣市因人口移出而用電量減少,用節電量來評比有不公平之處,且節電政策須長期經營才看得出效果,因此指標是以「地方縣市政府節能的治理能力」為主。

根據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評選結果,新北市、屏東縣、台北市列表現最好的前三名,而基隆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縣、花蓮縣則被列為有待加強。

縣市節能評比名次 資料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

地方政府首度規畫節能計畫   缺乏經驗但有亮點 

雖然以往都以夏季節能計畫,但「這次不一樣」,不僅經費與規模更勝以往,對多數地方政府,也是首度推動整體結構性的節能計畫。

聯盟評選結果,新北拿下第一名,聯盟認為,新北不管在政策擬定、跨局處整合、民間參與、以及長久機制,都有全面思考,也有創意的參與式預算,可說是「地方能源轉型的典範」。

由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各縣市節能政策評比。攝影:陳文姿。

屏東、宜蘭及南投雖然不是六都,資源有限,但屏東縣政府長期推動綠電,已累積相當的經驗;宜蘭則對境內的地熱、節能都有清楚的策略;南投可貴在不倚賴中央一次性的補助,地方已自行編列常態性的節能預算。

此外,台南從法規著手,針對800kwh以上用戶強制要求裝設至少10%的太陽光電系統,高雄則有「能源雲」的規劃,雖然短期沒有顯著效果,但都有長期效能。

但也有縣市缺乏積極作為,聯盟發現有縣市聯絡負責人屢次更換,或是僅更換省電燈具了事,並未帶入長遠治理的量能。

中央計畫僅一年  節能計畫 未來地方是重點

根據能源局於12月進行「自己的電自己省」期中盤點,其中18個縣市4~ 11月累積用電共減少1%,其中14個縣市用電量呈負成長。

2015(4-11月)節電成效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上個月剛參加巴黎氣候大會的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指出,過去都在談中央政府層次的能源轉型,但現在特別強調地方的角色,估計已有1000多個城市已經提出能源戰略,台灣在這波節能行動中,踏出地方節能的第一步,非常關鍵。

經濟部能源局節能組林公元組長表示,「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只有一年,長期性效果很難顯示出來,因此不再計畫範圍內,不過,經濟部1月也辦了「縣市創意節電競賽」,鼓勵努力的縣市與地方人員。經濟部的縣市創意獎前三名為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

限於政黨輪替,明年計畫能否持續,可能要待新政權決定。對此,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極呼籲,中央不要一次性的撒錢了事,要提供提供長期常態的資源跟專業輔導,讓地方政府成為能源治理的力量。

縣市節能政策評比項目 資料來源:能源轉型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