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生中心與公民科學家合作 完成中部68條路線蝶況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生中心與公民科學家合作 完成中部68條路線蝶況調查

2017年04月04日
本報2017年4月4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公民科學家。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推動社區居民參與蝴蝶調查工作,4年來(2013~201)已完成68條具有發展環境教育潛力路線的蝶況調查,累計調查成果有35,893筆、179,331隻次、258種,並已將調查成果提供到環保署資料開放平台,供各界查詢及下載運用。

照片1擔任蝴蝶時空分布資料調查的24位成員

照片1擔任蝴蝶時空分布資料調查的24位成員。照片提供:特生中心。

特生中心發布新聞稿表示,該中心於2000年開始輔導生態社區營造,並培訓社區生物多樣性調查及解說人員累計已超過500人;而這項跨縣市調查,是特生中心邀請在各社區培訓的蝴蝶辨識及調查專業人員,組成8個調查小組,每組3人,共24位成員每個月在雲林縣、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及苗栗縣等5個縣市,針對負責的樣區進行詳細的蝴蝶調查、記錄、拍照及名錄建立工作。

台灣目前已有的生物資源資訊與資料庫多是全國性或大區域性,而以鄉鎮社區為尺度的時空資訊與資料庫仍較缺乏,這項公民科學家的調查工作,將有助於社區環境教育的規劃上,得以運用和掌握更精確細緻的資料。

照片2升天鳳蝶是最有特色的一年一代早春型與稀有的蝶種

升天鳳蝶是最有特色的一年一代早春型與稀有的蝶種。照片提供:特生中心。

照片3在河床上吸水的蝶群是非常吸睛的環境教育素材

在河床上吸水的蝶群是非常吸睛的環境教育素材。照片提供:特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