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等學院實踐動物保護 大動連催生「非殺校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高等學院實踐動物保護 大動連催生「非殺校園」

2010年08月20日
本報2010年8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由全國27所大學、29個動保社團組成的大學動物保護社團連線(大動連),13日於桃園佛教弘誓學院舉辦第一屆年會,來自全台16所大專院校代表經過3天研習,共同發表「大動連宣言」,並彙整歸納出「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

大動連是由關懷生命協會組織、輔導,提供各校動保社團交流分享的平台。此次為第一屆年會,會中針對「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討論,並以「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註)的集體對話方式進行。 

活動策劃人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社員黃一高表示:「以往的討論方式雖然能使參加成員彼此交流而獲得新想法,但卻鮮少產生實質的文字資料以供利用。」此次的討論除了以世界咖啡館的形式讓社團間進行橫向交流外,更於年會中提出大動連宣言,鎖定為「建立流浪動物非殺校園」,並擬出具體的「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

大動連執行秘書周瑾珊表示,目前國內各大學對於流浪動物的政策差異很大。台灣大學是目前校園流浪動物政策最友善而完備的,從校方官方網站上首頁即可連結管理辦法。但大多數學校常常是將流浪動物捕抓、節育以及後續照顧的管理責任賦予學生自主成立的動保社團,否則就是將流浪動物通報至地方政府動物收容所。社團學生連寒暑假都必須排班回校餵養、清理狗舍,平時也需隨時候命。

「大動連宣言」可說是學生回應多數校園現況的方式,內容包括:生命的各種形式都應當受到尊重、尊重流浪動物就地生存權、拒絕非人道及非法捕捉動物、管理流浪動物準則應基於公共安全而非數量、建立明確通報機制等。大動連委員劉晉佑說:「藉由宣言讓校園改變過去學校管理流浪動物『看不見就不是問題』的舊思維;而『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更代表高等學府學生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重視。」

「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方案」藉由學生觀察、研究以及實際操作所得出更符合人道也更有效率的管理流浪動物方式,也都有成功案例。達成非殺校園的方法,包括建議校方與社團合作,提供資源以落實動保法;在校園內建立明確的通報機制,協助社團處理突發狀況。而流浪動物通報,校方應以查明發生問題的真正原因為主,尋求有效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的捕捉,導致流浪動物遭撲殺的命運。

關懷生命協會也呼籲全國各大學校方,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拒絕捕殺流浪動物的粗暴政策;並透過與學校動保社團合作,在校園內實施流浪動物「TNR絕育回置」方案,包容流浪動物,展現校方貫徹生命教育的決心與風範。

註:
這是一種會議方式,它採用咖啡桌的型式分組,4-5人為一桌,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輪番對談。每一桌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各選出一位桌長及紀錄,討論一定時間後,桌長保持不動,其他組員移動至各桌,由另一桌的桌長介紹前一輪的結論,並以此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以此種方式進行數回合後,參與者回到原本的咖啡桌,觀看不同成員分享的內容,並整理出討論重點。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