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印象:水火木金土的崩解意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上海世博印象:水火木金土的崩解意象

2010年08月22日
作者:葉人豪

世博會這次在中國上海舉行,除了造成中國人爭先恐後的想要一親風采之外,也結合了許多現在被視為是重點的「環保」題材在裡面。在主題館的展示中,主要分為城市人館、城市足跡館、城市地球館、城市生命館、以及城市未來館,由於時間有限,我只去了城市地球館。

未來在城市中只能看見相片中的自然

在城市地球館中,主要將地球的角色凸顯出來,介紹許多地球上正面臨的重要議題。首先就介紹了了人口爆炸的問題,利用許多國際間大城市十年之間人口的變化,告訴我們在人口急遽上升的今天,資源的保存就更顯得重要。

整個展館結合了中國的五行特性,以水、火、金、木、土的區別來強調地球所面臨的挑戰。其中「水」的問題首先被放在第一個介紹,可見中國水資源的問題是非常嚴重的,在展場中,水污染被分成了工業污染、農業污染、生活污染、以及洋流污染,利用不同種類的污染區隔,讓民眾可以從看到的污染物中了解,原來生活中許多的廢棄物,其實就是水污染的元凶。

另外在「火」的方面也提到,近百年來我們將地球中的石油、煤炭、天然氣等迅速的開採,消耗的速度及數量已經超過過去1000年來的總和,隨著城市的不斷擴張,我們還能預約下一個新能源嗎?

與能源消耗的相近的是「金」,也就是礦產的開採,不管是金屬或是礦石,由於這些資源是有限的,所以它的價值也更加珍貴,也就造成了更多瘋狂的追尋。在中國的這幾天,我們在離城市較遠的鄉村地方,看到的許多景色,是一片片光禿的山脈、是被垂直削掉一半的山脈,我想這就是城市開發、蓋高樓所用的砂石吧!

廢棄物已經淹沒我們的生活

而「木」呢?在這個展區沒有看到木材與森林的介紹或污染,而是一棟棟發光的高樓大廈,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正處於一個正在消失的大自然當中,每一個城市的建立、擴張,代表著每一個自然、每一座森林的消失。未來,或許自然只會存在於相片當中,或許我們所謂的「自然」,就是沒有自然的城市。

因此,我們要何去何從?這就是接下來要提到的「土」的問題。廢棄物,我們俗稱的垃圾,已經要淹沒我們的生活。千萬年來,地球是可以吸收消化人類所製造的垃圾的,但是近150年來,我們發現許多垃圾是地球沒有辦法吸收的,包含了塑膠製品、放射性物質、以及電子廢棄物等等,這些垃圾增加速度已經超過了地球可以負荷的程度了,而目前,我們還沒有找到不傷害環境的解決方式。

水資源的生活汙染

隨著全球暖化的議題正在不斷升高,現今台灣看到的氣候現象,已經不是我們熟悉的氣候,一年四季只剩下兩季的感覺,八八風災、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害更是前所未有,今年更創下了年近9月卻還沒有一個颱風過境的紀錄,我們應該高興嗎?還是在為未來擔心著?這次的世博會,希望大家在注視美麗的國家館外表之外,更能了解主題館想傳遞的精神。

上海市博-中國館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