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勢必影響漁業資源 學者籲請政府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勢必影響漁業資源 學者籲請政府保育

2010年08月26日
本報2010年8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5日白海豚專家會議中,遠從台南北上的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翁義聰以書面資料說明彰化海岸濕地豐富的生態體系;國光石化的開發將重創此地生態系帶來的生物多樣性、漁業資源以及白海豚存亡。他認為政府應積極保育此地生態。

他主張工業區及工業港外移至冬(春)季退潮時水深10公尺以外之亞潮間帶,保留內側之潮間帶做為中華白海豚育幼、覓食及廊道之重要棲息環境;保留泥灘地做為21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度冬與小燕鷗等各種食魚性幼鳥之覓食練習場。

他指出研究團隊在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內容錯誤,應更正為依調查結果為包括中華白海豚1種哺乳類,諾氏鷸、黑嘴鷗、大杓鷸...等21種鳥類,共22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開發區位已被專家學者推薦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濕地。依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於2008年2、4、8及11月4季於大城及芳苑潮間帶調查結果,共記錄蝦蟹有10科24種,包括台灣招潮蟹(Uca formosensis)及美食螻姑蝦(Austinogebia edulis)等;最大的科為沙蟹科(Ocypodidae)有12種。2009年3月8日再度進行補充調查時,發現台灣厚蟹(Helice formosensis)及萬歲大眼蟹(Macrophthalmus banzai)都是抱卵,後者主要分布地點集中在大杓鷸覓食區。

此區也是台灣產鴨嘴海豆芽最重要的棲息地之一。此外,鳥類及魚類經常利用蝦蟹產卵季節來此覓食,例如大杓鷸捕食此區之雙扇股窗蟹(Scopimera bitympana)、萬歲大眼蟹、短指和尚蟹(Mictyris brevidactylus)等,抱卵肥美的蝦蟹提供食物鏈上層獵食者(predators)豐盛的食物。

圖說:彰化海岸豐富的漁業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翁義聰提供)

每年春天 3、4 月,石首魚科的三牙、帕頭、春仔、叫姑魚等魚類,借著淺海大魚或海豚不敢太靠近而得到保護,回到彰化海岸產卵繁殖。蝦蟹與魚類生殖、漁民經濟收入,以及黑嘴鷗、大杓鷸、中華白海豚的保護,三者密不可分。

然而,國光石化報告書提到填土造陸工程第一期需塊石、填土區20公分厚級配、山土或客土等約620萬立方公尺,卻未說明採取土石地點、搬運方式、對運送陸地路線及海運航線與密集程度、以及對環境與生態影響(含中華白海豚覓食及洄游區);是否於中華白海豚高頻率出沒季節停工也未說明。他提醒這些依法都應併入本案一起環評。

此外,水利抽沙施工期間所須土方1億8千3百萬立方公尺,以細沙預估流失率6%計算,將有1千2百萬立方公尺的細沙流入此水域,將衝擊鄰近漁業、牡蠣及文蛤養殖、潮間帶生態,進而影響中華白海豚。

彰化海岸令國外學者稱羨,可引以為台灣之光的濕地生態性多樣性價值,即將因開發而消失。發翁義聰認為政府有責任保護,不可失去這塊珍貴的溼地。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