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週年短片-紅茄農夫的暑假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紅茄農夫的暑假

2010年08月30日
撰文、導演:紀岳君

「紅茄農夫的暑假」,以台南縣學甲鎮紅茄社區為例,透過莫拉克颱風事件,討論台南縣西北部的水患問題與農業困境。

572紅茄農夫的暑假

屬於鹽分地帶的紅茄社區,是所謂的「易淹水地區」,因為排水不良與土壤鹽化的惡性循環,導致農業發展遭受限制。這類農村社區,不僅僅是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災害,年復一年的淹水問題,才是這些農村的惡夢。

紅茄地區古稱為倒風內海,是近百年才陸浮的土地,日治時期還有稻米與甘蔗輪作,但是因為稻米甘蔗收入漸低,養殖漁業興起,國民政府時期農田紛紛改做魚塭。加上近年政府的休耕政策,使得當地農地日漸荒廢。

紅茄居民會在八掌溪高灘地種植西瓜,冬季種植春季採收,每年4月會舉辦西瓜節與百年傳統的紅腳揹笭競賽。但活動結束後,自端午節到農曆9月份,因為進入洪汛期,當地農作常常會被大水淹沒,因此社區幾乎沒人願意耕作,這段時期被稱為「農夫的暑假」。

本來在外做木工,還有兼職魚塭捕魚的紅茄居民郭進旺,近年回鄉向休耕地主租地種蕃茄。他是社區裡少數會在雨季搶種番茄的農夫,希望能夠在其他地區番茄大量產出前收成,在市場上能賣到較好的價格,但是去年他種植在村莊內較高農地的番茄都被莫拉克淹沒。

雖然政府透過水患治理條例1160億的經費,企圖治理易淹水地區的水患問題,但是這些工程似乎只能減緩易淹水地區淹水的歷時,並沒有辦法根治水患問題。

我們現在並不清楚紅茄農夫的暑假,是否會因水患治理條例工程完工而消失,但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問題,不僅僅是在山區土石流的問題,我們也必須討論和關注,台灣西部平原易淹水地區的水患與農業問題。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