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多布溼地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霧多布溼地信託

2003年03月18日
王淳菱 譯,王茹涵 王惟芬 審校

北海道,濱中町

霧多布溼地信託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為了要保護霧多布沼澤,該組識推動保育活動,像是購買沼澤地周圍的私有土地,來發展自然環境,把霧多布沼澤傳給下一代,讓有興趣也關心周圍環境的人士能夠參加。「將週遭的自然環境傳承給未來的孩子」是這個組織的任務。

霧多布沼澤是日本第三大的沼澤地。夏天開滿花的景色據說是日本最美麗的地方。運氣好的遊客可以看到初長羽毛的日本鶴、路旁的北海道梅花鹿或是一群高聲喧嘩的鵝在空中飛過,他們都讚嘆這裡就像一個世外桃花源。

然而,沒有人確定能夠永久保存這片沼澤的自然環境。因此,在1986年8月,當地年輕人成立了「霧多布沼澤俱樂部」來保護這片沼澤地。他們幸運地得到全日本的支持,俱樂部才得以從地主租得一部分40公頃沼澤地展開保護活動,做為保護沼澤風景區的模範。這是私人團體以租賃的方式保護霧多布沼澤運動的開端。

自從1993年後,沼澤已經註冊成為「拉姆薩溼地公約保護區」。它的價值已獲國際重視,相對的保存沼澤地的責任也受到國際注目。另一方面,既然沼澤地四周大部分的地區都是私有的,如何保存這些私有土地便成了保存這塊沼澤地的關鍵。要永久保存這塊地,必須要從每位地主那裡買來土地,保留為公共資產。市政府為了保存這片區域已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卻因為財政等問題,而遭到了阻礙。為了要提倡由市民領導的保護活動,包括購買私有土地,不只要呼籲當地政府和公司合作,也要把我們自己和自然環境結合成為一體。

「霧多布溼地信託」的成立,是要藉由增加關心霧多布沼澤的人數以及推廣民眾帶領的國家信託活動,來買下並保存霧多布溼地週遭的私有地,同時也將濕地的價值傳播給更多人知道,創造一個自然與人類共存的居住城鎮,並將沼澤地傳給下一代。本信託在2000年1月時成為非營利組織。

 霧多布溼地信託

現有資產
└ 捐款:550萬日圓

協議下保護資產
└ 土地面積:三塊地(由11位地主擁有),共450,000㎡

Address:0881531北海道厚岸郡濱中町仲之濱122號

Tel:0153-62-4600

Fax:0153-62-4700

Email: kwt@topaz.ocn.ne.jp

http://www1.ocn.ne.jp/~wetlands/

交通資訊:從JR濱中車站根室本線搭釧路巴士到霧多布,在新川巴士站下車;再走大約30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