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20年 諾努客行動再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20年 諾努客行動再出發

2010年08月31日
本報2010年8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韋綸報導

「為甚麼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 都沒有改變?」─〈下游的老人〉,吳志寧。

諾努客音樂會於貢寮鄉澳底仁和宮前舉辦。仁和宮是以往反核運動的重要據點。

〈下游的老人〉是歌手吳志寧寫於八掌溪事件後,因悲慟寫下的歌曲;8月29日台北貢寮的諾努客音樂會上,吳志寧演唱了這首歌曲。「為什麼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都沒有改變?」一句詰問,卻也是貢寮民眾、環保團體、日本聲援友人以及現場反核青年們對於台電以及原能會的質問。

工安事件印證貢寮人對核四憂慮

原來從今年三月至今,核四試運轉過程,已經發生5次以上的意外事故,公安事件頻傳,核四安全問題再度浮上台面。這些公安事件包括:3月期間,主控室不斷電系統因室溫過高,造成電熔劣化與電壓波形畸變,使得如顯示器等零件故障。5月27日,台電員工以雞毛撢子清潔電子盤櫃引起靜電,造成主控室內儀表板起火。8月期間,又發生雨水滲入輔助變壓器中繼接線箱與控制箱跳電。

其中又以全廠停店長達28小時最令人堪慮。諾努客走唱隊成員王灝中說明,「全廠斷電將會造成冷卻系統及反應爐停運,有輻射污染之虞。」前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分析:這些工安事件都與儀控系統有關,與台電核四廠採用拼裝的分包施工(而非交由同ㄧ廠商的統包施工)有關。來自日本聲援的日本綠人松本Namiho小姐也表示:即便日本核電廠數量高達55座,也從未聽聞分包施工。「分包施工如果有事故發生,將難以釐清責任。」她擔憂地表示。然而在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下,核四工程仍趕著在明年10月10日前完成商轉,作為「作為建國百年賀禮」。

然而,在工安事件頻傳的狀況下,政府是否應該組成包含國內外學者專家、環保團體以及當地居民在內的審查小組,對核四做全面性的安全檢查?而在此之前,台電也不能持續工程,或是有任何插棒運轉的動作。

核四20年對貢寮影響甚鉅

民眾行進至核四電廠大門前,掛起布條表示反對決心。 這些「工安事件印證了貢寮人20幾年以來的憂慮。」,投入反核運動20多年的吳文通說。這20多年的反核運動,如果我們回顧一下便不難發現:雖然直到今天核四尚未運轉,電廠工程已對貢寮居民產生巨大影響。走一趟福隆東興宮前的沙灘,我們會看到階梯狀的畸形沙灘。地方耆老回憶,從前龍門外灘延的金色沙灘長達500公尺,如今卻連100公尺也不到。每年海洋音樂祭,鄉公所便開始在舞台地點進行補沙工程。沙灘流失是因為電廠碼頭興建,突提效應造成淘沙作用,沙往北移堆積碼頭北邊。最後,福隆沙灘只會越來越小,直到消失不見。

其實,核四廠復建對貢寮人的衝擊不僅是海灘形狀改變。根據資料,重件碼頭興建隔年,貢寮鄉漁戶人口約7000多人,佔全鄉人口一半以上,其漁戶人口比例是北縣之冠。貢寮以盛產鯛、鰹和小卷聞名。碼頭興建後,漁量大減。根據當地人回憶:澳底漁港從前非常多漁船,捕魚可以養一家子。現在抓魚養一個人都養不起。整個貢寮鄉面臨人口老化,在地青年多進入核四電廠工程擔任工人。

當地人表示,運動氣焰最高時,人民以選票將民進黨送入國會和總統府;當時每個在地人是抬頭走路。今日環保運動卻被視作「反發展」。台電在貢寮發放的回饋金已經超越15億,包括有線電視、學生墊板與營養午餐等等都有補助。依舊反對核四的居民認為這是台電用錢收買、分化地方。如今,有些出外的年輕一輩不敢說自己是貢寮人。因為「別人會說你們貢寮人反核四很自私,阻礙國家發展。」談反核對一一些人來說是痛苦的回憶,而環保運動者也被形塑為「偏執」或「反經濟」。

諾努客希冀再度找回運動力量

今年三月以來工安事件頻傳,民眾要求核四停工。

因此,從去年開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鐵馬影展策動第一次諾努客音樂會以及影展,希冀為20年的貢寮反核運動,再度找回力量。今年,諾努客團隊先後以走唱隊進入貢寮,在台北街頭上演行動劇;昨日又在鄰近核四電廠的澳底仁和宮前舉辦音樂會,並於稍後移師電廠外,手舉標語及布條的民眾串起長達一公里多的人鏈。綠盟執秘洪申翰分析,今年諾努客的行動,確實有收「擾動」之效,地方上開始願意談論反核;投入反核戰役20多年的吳文通也感謝前來聲援的年輕朋友,並呼籲在地人,不要忘記前人的犧牲,「今天是反核的開始,而不是結束。」他表示。 包括一群由積極投入社會運動的青年所組成的直走團隊,今年的年輕面孔變多,貢寮反核運動從去年至今,似乎有種擺脫地域性格的走向,參與者運動者用音樂、電影播映以及行動劇的方式表達自己認同並且應該爭取的價值:反核以及對核工業復興。說核工業復興是因為,不只是核四電廠希望年底完成燃料棒裝填試運,分別自1978年以及1981年開始運轉的核一、二電廠,除役時間與計畫懸而未定,又傳出增加反應爐機組至十組的消息(目前核一、二、三共計六組)。這令參與諾努客的民眾非常擔憂。

找尋綠色未來的出路 不應是核能

如果分析能源結構,台電是獨斷事業。未來能源取得應該是多元的,透過風力、太陽能發電甚至潮汐發電等自然能源。最近十年以來,歐盟國家的自然能源使用呈現正成長,相對來說,核能、煤炭以及石油卻是呈現負成長的狀態。台灣能源現況卻是正好相反。核能不應被當作減碳能源的選擇,相反地,我們必須透過提升能源效率、節能、發展低碳替代能源,來找尋更美好綠色未來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