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

2003年03月04日
王淳菱 譯,王茹涵 王惟芬 審校

北海道,小清水町

「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是在1978年6月,由18位擔心他們家鄉自然環境遭到破壞的人士成立。後來,該組織被認定為一個維護自然環境的團體。因為有著全國人民的捐獻,這個團體買了許多塊私有土地,使其成為「鄂霍次克村落」,支持者因而被稱為「村民」。

鄂霍次克海的浮冰漂離後,村落的春天就開始了。你可以看見庫頁島的紅色小狐狸到處玩耍。夏初,水曲柳(木犀科)、日本白樺樹和其它的樹木爭相誰長得比較茂盛;花兒也一下子就開始盛開了。

在6月28日基金會紀念日這段時期左右,是村裡一年中最多采多姿的季節。

鄂霍次克村

該村座落在一塊平坦的耕作區,環繞著鄂霍次克海和原始森林,森林向四方延伸,就像是防風牆。村落裡的樹木是人工栽種的,主要有日本落葉松、水曲柳和日本白樺樹。在流經村落的止別川上,可以看見鮭魚在河流裡向上游。到了遷移季節,一些像天鵝或豆雁的鳥類,會飛到河邊,唱著和大地共鳴的合聲。有時候在橡樹叢會出現蝦夷松鼠、庫頁島的紅狐還有蝦夷鹿。鄂霍次克村裡,動物可以安祥地居住,不受人類的打擾。鄂霍次克村鄰近網走國家公園和知床國家公園的「小清水町原生花園」,基金會正在籌畫安排以村落為中心,開設一間可以包含整個地區的自然博物館。

此外,為了要讓村落作為一個傳遞自然保護觀念的交流平台,基金會舉辦了許多活動項目,有打掃小徑、整理樹叢、修剪樹枝,讓學童和村民佈置禽舍,及自然環境觀察等學習。

因為活動皆由民間發起,因此在1991年的成立10週年慶祝時,村落在國民信託運動的先趨者中有了相當的名聲。1988年,村落贏得了「朝日森林文化獎」。鄂霍次克村主要的設計計劃完成,圓了600位村民及850位會員的夢。

 

 

 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

現有資產
└ 基 金:70,187,615日圓
└ 準備金:2,988,502日圓
└ 土地面積:20個地點,共342,506㎡
└ 兩棟建築:共79.2㎡

Address:41, Hamakoshimizu, Koshimizu-cho, Shari-gun, Hokkaido 099-3628

Tel:0152-64-2069

交通資訊:從女滿別機場搭35分鐘公車到釧網本線網走站,接著搭知床斜里線火車,在濱小清水站下車,再步行25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