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陣世界遺產 居民在國民信託資產下與之共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巨石陣世界遺產 居民在國民信託資產下與之共存

2010年09月01日
本報2010年9月1日英國斯文登訊,蔡錫昌、鄭香君、莫聞報導

鄰近英國國民信組織託總部斯文登(Swindon),約半小時巴士車程的小鎮埃夫伯里(Avebury),是一座全村保存的國民信託資產,保存相當完整的傳統村落樣貌;此外,因為擁有史前人類遺產的巨石群,至今約5000年之久,1986年名列世界遺產,每年的觀光客以百萬人次計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永續轉型英國行」青年考察團隊,近日拜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由該機構國際專員蘇‧卡索(Sue Cassell)領參訪埃夫伯里。一行人到訪時,在天候不佳的情況下,國民信託組織的遊客服務中心忙碌不已,為了來見學的學生團體而應接不暇;遊客中心廣場上,親子嬉戲成群;外地參訪團體一面為此地保存的古老農莊與建築而驚喜不已,一面也為5000年歷史的巨石陣讚嘆著。

此外有相當多的傳統英式民宅,這邊常見的民宅形式多為覆上石板、茅草屋頂的傳統石屋 (traditional stone mansion houses with slat or thatch roof)、維多利亞時代風格住宅、或是木桁架構造屋;在蜿蜒的小鎮街道上隨處可見令人讚嘆的驚喜:小巧精緻的花園、攀爬建築立面而上然後蓋得滿滿一層的植物、長在石板或是茅草上的綠色苔蘚、斑白的石牆、綠蔭濃厚的高大林木、植生濃密的草地...。

英國的鄉間景致的確相當迷人,難怪有人會流連忘返。卡索介紹說,埃夫伯里是當地莊園地主以信託的方式交給國民信託來管理,因此基本上土地與地上物建物,包括莊園本身、附近的民宅、教堂、農場牧場等,產權都由原先的莊園地主轉移至國民信託。在此地,可看出國民信託某部分的資產託付形式,與英國舊時代的莊園制度緊密相關。

卡索引領記者參觀捐贈這塊土地的莊園地主宅邸,長形的庭園中薰衣草跟其他植物形成彩色的地毯,陰灰濕冷的空氣將植物散發出來的香氣凝結著、雖風吹送緩緩散開。根據卡索的說法,原先是租給一對夫婦,但是現在對方退租,因此由國民信託接手做後續的整理工作,預計於整理完畢後對外開放參觀。

在莊園旁邊有一座鐘樓,原本處於毀損狀態,在國民信託努力下再度被修復並成為當地的另一個觀光景點。莊園在過去是一道高度約在腰部的石砌牆,穿過金屬的柵欄來到教堂的所在位置。教堂這一區的林蔭更為濃密,參天巨樹林立投射下濃厚的陰影,道路兩旁青蔥翠綠的草地覆蓋在地面一路隨行,首先是在右手側的一處墓碑,墓碑下面有人獻上一束鮮花,從碑文上來看死者才13歲,卡索表示若是教中成員早夭的話,這邊的人會習慣性地獻花哀悼。也不知道是否因為這邊同時也是人們安息的場所,因此強烈感受到這邊安靜得驚人,只剩下風聲、腳步聲、鳥鳴聲、細雨瀝瀝聲,這份寧靜賦予了教堂一種靜謐的莊嚴神聖、但卻又不擺出高姿態地巨人於千里之外,相反地它邀請你到它其間漫步、沉思、沈澱,就像在教堂方面所印製的文宣所言,他們希望這是一個人們可以重新獲得寧靜、喜悅與再出發動力的地方。

參訪告一段落後,卡索說明,信託之可以在英國變成可行的機制,包含國民信託被立法賦予這樣的管理權力、英國對於土地產權的保護不留餘力、對法令尊重等原因;不過,當記者與卡索分享台灣最近推動白海豚公益信託的故事,並表示這是一則與政府、財團搶地的案例;卡索表示,在英國現有的信託模式中尚未有類似申購國有地的案例,但國際上其他從事國民信託的組織一定有類似經驗,台灣的環保團體可向「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O)尋求協助,與國際社會共同促成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