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女人生大轉彎 發動永續社區引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賽車女人生大轉彎 發動永續社區引擎

從瞬間極速到永續樂活

2010年09月02日
本報2010年9月2日英國奧德夏訊,蔡錫昌、鄭香君、莫聞報導

她曾經是位叱剎風雲的賽車冠軍選手,在高度男性獨霸的領域中,創立了女性自主支持團體,以擺脫女性倍受輕視、總是被當花瓶而非實力派車手的處境。她曾經週入數萬英鎊,出入名流階層,與F1方程式車手廝混,動輒乘私人飛機單日往返私人島派對,過著耗用大量資源與高度碳排放的生活。但如今,她揮別過去的揮霍人生,專門為社區人士提供諮詢或培訓課程,推廣無車與手做生活。

她是楚迪‧湯普森(Trudy Thompson),今年39歲,是社會企業「磚塊與麵包永續生活中心」(Bricks and Bread Sustainable Living Center)的創辦人與經營者。在倫敦西南方60公里處的漢普郡(Hampshire)奧德夏小鎮(Aldershot),扮演了社區轉型的推手,許多人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學習對老一輩來說十分普遍的生活技能,也為了讓自己的住宅更節能、甚至學會自己蓋房子,來參加她的課程,擔任她的志工,協助永續生活中心的運作。

記者此行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永續轉型英國行」考察團成員,在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成員鄭一青的介紹下與湯普森會面,聽取她介紹自己的中心,以及自己人生轉彎的心路歷程。

鄭一青目前在鄰近城鎮法納姆(Farham)與永續設計專家查德(Martin Charter)創立永續創新環境顧問公司(Sustainable Innovation Lab,SILAB),與湯普森甚為熟識,和湯普森有多方面的合作。鄭一青介紹說,湯普森是一位活力充沛又開朗樂觀的女性,她做的事情正是永續轉型的經典之一,其事蹟值得更多人認識。

記者與湯普森在她創辦的永續生活中心會面,當天是倫敦近郊連續幾周下雨以來難得陽光露臉的好天氣。湯普森與參訪團對在奧德夏火車站碰頭,她說自從改行走這一途以來,已經盡量不開車了,連飛機都不搭了。因此帶我們步行20多分鐘抵達「永續生活中心」,這是坐落在馬路邊上一幢占地一百多坪的建物,其中布置彷若一間手工藝教室,並陳列著她個人推薦的建築材料與產品。

湯普森說,這是她個人投資租來的空間,她將此處命名為「磚塊與麵包」,即是為了表達「手做」與「自食其力」的意義;而這個中心,正好可以成為網路,讓有志為自己生活方式轉型的社區人士,有個學習與交流的空間。

湯普森現年39歲,8年前發生一場車禍,自此人生開始轉彎。她當時開車被撞到牆邊而受重傷,使她失去了車手的稟賦,面臨職業生涯轉型的她,原本想重回當車手前的老本行──汽車用品販賣,但暮然回首,頓覺自己過去的生活型態實在膚淺,也並不快樂;於是,這位北漢普郡農家子弟,回想到自己童年鄉居生活的滿足感,認為重拾父執輩自力更生、自己動手做、甚至自己蓋房子的技能,將能找到自己的快樂──她的父親現已高齡90,仍照常下田幹活。

她厭惡被當作花瓶,凡事都走在第一線;先是自己蓋房子,而後創立了中心。她強調親手做事情是學習新事物的主要方式,並鼓勵更多人透過實作來學習永續相關的技能,像是機械、木工或是農業等等,她提供場域讓社區有技術並願意教導相關技術的人有地方可以傳授技術,藉此培力社區人士,並促使社區感情融洽。

為了開創事業,她幾乎耗盡了積蓄,接近破產狀態──她不作和社區人士生意,只做諮詢和培訓,即便接下商業公司的資源減量規劃專案,賺來的錢也全數投入培力工作。但她真的很快樂,她的鄰居兼志工茱麗葉(Juliet)也在參訪現場,談到一年多前認識湯普森時,最有印象的就是她非常的樂觀而開朗,也從不說教,只是提供更多的思考方式。

這與湯普森的自述相符。她提到自己不喜歡用道德性勸說,因為自己曾經也是浪費一族,所以她會用她自己的經驗來跟對方做說明。此外她也不是一個絕對主義者,她認為適當的市場經濟、全球經濟仍舊有其優點,但應該是作為補充而不是完全成為主流而捨棄在地。

在這個永續生活中心,她也設法讓好的產品與供應商傳遞給民眾知道。在英國從事第一線營建工作的女性人物聊聊可數,她是目前永續建築行業具備相當經驗的,但她並不以賺錢為目標。舉例來說,居民要在屋頂加裝太陽能面板,必須向透過種種程序來向地方政府申請許可,而這需要經過許多不同專業人士提供協助;但許多居民的經驗是,通常這些支付給專業人士的費用就相當於是加裝太陽能面板的價格,更別說有些所謂的專業人士根本未提供任何實質幫助。

湯普森表示,她在實務界的經驗已累積到讓市政府看到她的名字就有信任感,而她願意免費替任何有類似需求的人來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而在談到她所經手的案件,目前總共累積了33個案例,其中22個是改善既有建築物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而剩下的11個則是新建築,為了讓新建築能更快更有效率地被建造起來,她表示所有的建築元件都是事先模組化生產然後再到現場組裝,這樣的案子的時成大約會變成是花三個星期設計、三個星期建造乃至於完工。

湯普森的中心有很大空間用來存放舊建材或二手家具,她希望可以提供機會讓這些材料得以再次被利用。她特別強調「再使用」的重要性大於「回收」,因為回收不當就會讓原本產品材料劣化而不堪使用。此外所有賺得的錢都用來支持免費的教育訓練課程,包括教導小朋友生物多樣性、無毒食物與永續發展方面的課程,也有提供給社區成人或是相關業界的課程。

湯普森表示,希望未來能買想下一座農場,預計在今年聖誕節前能夠成真;在這座農場中,除了改裝既有建築使其更符合能源效率外,也將運用樸門農藝(permaculture)的理念來經營農場作物,讓農場也能出產本地的食物;甚至,提供種樹的空間讓一些改不了揮霍習性的名流來補償碳排放,也不失為一種賺取營收的方式。

湯普森的事業目前並未聘請正式員工,因為她不喜歡別人視她為老闆,因此認為這些「員工」實際上就是她的夥伴,這些夥伴不是聽命行事,而是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事業方向,然後向前邁進,她會確保每個夥伴在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前,已經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來應對未來的挑戰。

湯普森希望「磚塊與麵包永續生活中心」能複製到其他社區,不過這並不容易,鄭一青認為她還會面臨許多挑戰,特別是執行事業的人才,最是困難所在。

或許是職業賽車手生涯鍛鍊出來的膽量使然吧,面對未知的難處,她仍一往直前,樂觀以對,因為,她確信在這條道路上,自己是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