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設計 全球趨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綠色設計 全球趨勢

2010年09月10日
作者: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

freitag store @ zurich
Freitag Bag 全都是用二手材質製造包包,每個包包也都是獨一無二的(pineapplebun上傳至Flickr共享)

日前受邀擔任「2010年光寶創新獎」的評審之一,也是英國創意大學永續設計中心(the Centre for Sustainable Design at the 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總監查特(Martin Charter),8月20日在永續型產品設計創新世界趨勢報告專題講座中,針對當今永續創新及永續型產品開發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進行總體解析,並列舉全球知名企業為案例來說明永續創新及設計,也探討在組織裡可能面臨的資訊整合問題。

查特指出,雖然資訊科技發展快速,但企業內部溝通與訊息的連結是否足夠,是否正確,是否能跟著趨勢的脈動走,如何建立關係網絡,都是重要的一環。現在不會再問企業有沒有作綠色設計,而是問綠色產品的產量有多少,這就是世界的趨勢。

永續概念 從設計時就應深植

所有產品在研發階段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就達80%以上;因此,查特認為從學校教育就開始植入永續設計概念是很重要的,之後這些種子離開學校成為工程師或設計師,他們在從事產品的研發及設計時,就知道應該減少能資源的消耗、使用當地的材料、使用可以回收再製的材料。設計師能夠在產品設計初期就將產品生命週期列入考量,也就是說融入「從搖籃到搖籃」的生態設計思維,讓每種成份都能被分解,成為生物系統的養份。

自1992年起,有許多組織試著在產品設計上,提出有創意且又永續的構想。如:知名科技公司飛利浦,在2004年推出「Green Flagship Products」綠色旗艦產品的計劃,只要所設計的產品比其上一代或同業的競爭產品有更好的環境績效,包含重量、回收和報廢處理、生命週期的可靠程度、能源效率、包裝材料以及有毒物質,且必須至少在其中一個領域有突出的表現,結果在產品包裝的設計最容易達成也最吸引人;直至目前為止,飛利浦也已推出綠色頂級產品達100種以上。

又如Freitag Bag是一家瑞士製造包包的廠商,所使用的材料全都是回收使用過的汽車安全帶、安全氣囊、腳踏車內胎、大型廣告帆布等,充份發揮reuse的概念,每個包包不會有重覆的設計外觀,永遠不會撞包,因此很受到歡迎。

從事企業與環境永續議題長達23年的查特,認為建立企業內部的溝通網絡,訊息正確傳達,讓各部門能透過參與、彼此連結、分析以及推動創新思維,對於企業的永續發展有極大的助力,也能創造無限的綠色商機。

【延伸閱讀】
物超所值背後的秘密》陳雯甄 5-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二手店 也能挖到寶》陳雯甄 30-Ju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母親節採購 別忘了大地之母 》陳雯甄 09-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