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雲豹的脫困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雲豹的脫困之路

2010年09月06日
撰稿、製作:張國謙、Valus.Afeeyaw、羅正皓

Kucapungane─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魯凱族的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從遙遠的東海岸翻山越嶺,沿著太麻里溪而上,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這一群人被稱為雲豹的子民。魯凱族人從東部遷徙到舊好茶部落,至少已經有700年的歷史,而魯凱族的祖先,在傳說中雲豹停下腳步的地方立下了石柱,做為部落的發祥地。

573雲豹的脫困之路

族人在舊好茶部落生活700年後,因為工作與就學的因素,配合政府的遷村。但是新好茶是水流經過的道路,人永遠不可能跟大自然爭道。在經歷賀伯颱風的磨難,到聖帕颱風的傷害,他們不得不離開居住30年的家,暫居到隘寮營區。

遷移到隘寮營區的好茶村民,除了少部分的村民外,大都無意再回新好茶居住,而新好茶在2年後,也就是2009年8月,遭到莫拉克颱風無情地摧毀殆盡,埋沒在土石中。目前在安置中心居住的多半是老人,生活的環境雖然簡單,老人家仍利用有限的空間種植作物。

暫居在營區的期間,好茶部落爭取2度遷村,到接近耕種地的瑪家農場。不過因為八八水災,受災的4個排灣族部落,同樣遷到了瑪家農場,讓好茶原本的預定地,從100公頃縮小到20-30公頃。對政府而言,一次把所有問題解決,是最不麻煩的。

面對遷村,最大的問題是整合共識,但也因為好茶歷經幾次的風災,比別的部落更早面對遷村的問題,所以他們共識的整合,也比其他部落來得快。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