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桶重裝 蘭嶼人質疑偷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桶重裝 蘭嶼人質疑偷渡

2010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6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正進行核廢桶檢整重裝,縣議員夏曼.瑪德能5日表示,這些核廢桶吊掛時感覺非常重,是否偷渡新核廢料到蘭嶼,引起鄉民強烈質疑;貯存場澄清,作業流程全經原能會核准與管制,請民眾放心。

蘭嶼籍縣議員夏曼.瑪德能表示,有鄉親向他爆料,貯存場核廢桶檢整重裝有數百桶裝在沒有輻射標誌櫃子內且曝露在外,且吊掛時感覺非常重,鄉民合理懷疑是否偷偷地將新核廢料運入蘭嶼;另外,因場地限制最多每天可完成檢整為40桶,廠商每天卻報完成5、60桶,令人質疑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

蘭嶼貯存場澄清,設置暫存重裝容器遮蔽棚經原能會核准,且符合輻射安全規定;另外,從民國85年開始即沒有運核廢料到蘭嶼,有關除鏽補漆每天可完成桶數,與作業人員熟練度有關,平均每天約40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