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英志工齊聚神戶 體驗文化保存之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日韓英志工齊聚神戶 體驗文化保存之美

2010年09月07日
本報2010年9月7日日本神戶訊,記者曾彥蓉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參與9月1至6日日本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進行日本文化資產體驗與維護工作以及國際交流,並且透過與韓國、日本的國民信託組織的互動,讓各國瞭解台灣推動國民信託的現況。此次日本神戶工作假期,志工體驗到日本Amenity2000協會以國民信託的方式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不只是保存建築物外觀,包括周邊的環境、使用修復建物的方式都保存下來,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來自於韓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 of Korea,簡稱NTK),文化資產保存部門經理崔浩鎮表示,韓國曾經為日本的殖民地,受到日本文化影響甚深。韓國有多處Vories設計的建築物,著名的韓籍建設師姜沇是Vories的學生,於Vories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10多年,並且主導多件建築設計;1945年,姜沇回到韓國成立建築事務所,開始宣揚Vories的設計理念。

崔浩鎮表示,受到英國國民信託運動影響,NTK於2000年成立,同一年登記成為NPO組織。2002年,開始第一個保育計畫,即搶救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梅花藻(Ranunculus kazusensis)。同年,NTK募集了65萬美金,買下了韓國著名歷史學家財蘇努(Choi Sunu)的房子,保存了非常具有韓國在地特色的文化資產,並且於2004年開放讓民眾參觀,舉辦文化體驗活動。2006年,韓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是全世界第三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的國家。2007年,有地主過世,捐贈了於南北韓交界處的Yeoncheon DMZ Forest Land(漣川非軍事區林地),但因為地處敏感地帶,所以只能保管無法進行任何經營方式。崔浩鎮說,目前NTK有7處資產保存地,2000多位會員,但只有6位專職工作人員,NTK有多樣的會員活動,週末時也大都是靠志工的幫忙。

安娜出生於塞爾維亞(Serbia)獨自離家到英國求學,目前已經成為英國國民的安娜,特地自倫敦前來日本參與神戶工作假期。塞爾維亞位於巴爾幹半島,原是南斯拉夫聯邦的一部分,於2006年獨立。安娜表示,因國家長期戰爭,諸多的文化資產都被破壞,人民生命受到威脅,所以顧著求生存,環境保護的議題也甚少。她表示,文化資產是一個國家的根,這次父母特地從東歐過來,在工作假期之後,將和她一起造訪日本京都,瞭解更多日本文化。

山北繪美只有19歲,同時也是志工中年紀最輕的山北繪美,本身為京都大學農業經濟系的學生,喜歡爬山,也非常關心環境議題;因希望有機會練習英文,所以參加這次的神戶國際工作假期。透過一張張A4手寫紙的解說,向國際志工們說明日本森林的狀況,其他志工無不驚訝於她的傑出表現。她表示,從這次的神戶工作假期感受到Vories的建築,不但具有美感,而且非常實用,也讓她開始對文化資產產生濃厚的興趣。並且經歷這次的工作假期,讓她開始想學習中文,未來有機會到台灣參加更多樣的工作假期活動。

關西大學離開六甲山莊後,主辦單位特地安排了一趟Vories建築之旅,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神戶女子學院有諸多建物均是Vories所設計。Amenity2000協會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即畢業於關西學院,當年受到西方建築文化薰陶甚深,並於Vories設計的關西學院紀念教堂中完成婚禮。清水先生表示,很感謝志工們對這次工作假期的肯定,這次國際工作假期的成功,不只是Amenity2000的會員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來自各國的志工們,讓他們更有信心未來可以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