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頓圖書館 隱身繁華市街的英式綠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布萊頓圖書館 隱身繁華市街的英式綠建築

2010年09月07日
本報2010年9月6日英國布萊頓訊,蔡錫昌、莫聞報導

英格蘭南方濱海的度假勝地布萊頓(Brighton),假日遊客如織,來此享受這裡溫暖的海洋氣候,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喧嘩的市中心區,有一棟2004年落成的布萊頓中央圖書館,是一幢以綠建築原則設計的低耗能建築,曾獲得多座建築大獎,吸引不少人前來取經考察。

透過此地台灣留學生、Sussex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生房思宏連絡接洽,記者參與的英國永續轉型考察團隊獲得了該圖書館設施經理尼爾‧墨芬(Neil Murfin)的接待,一一為我們解說藏身於建物設計中的綠想法。

布萊頓圖書館又稱朱比利圖書館(Jubilee Library),就位於布萊頓市中心區的朱比利街,座北朝南,以兩層挑高的閱覽大廳為主構造,一進入館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兩層主閱覽廳內完全不須人工照明,在陽光充足的日子裡,來自牆面與天花板的天然採光,就能提供足夠的照明。

比利圖書館的南向立面採用大面玻璃帷幕,讓儘可能多的陽光導入室內,並且室內有照明強度監控的感測器,若是室內的光線不足會自動啟動人工輔助光源,補足室內照明的強度。此外玻璃帷幕上也有固定式遮陽版,可以適當削減過多的陽光進入室內造成室內溫度過高,令人訝異的是就面積來看。遮陽版占約三分之二的面積,但仍舊讓室內有充分的自然光。

墨芬也帶領參訪人員到屋頂導覽解說,讓記者認識該館的雨水回收系統,能將雨水完整回收,減輕用水的負擔。作法是先在屋頂全面舖設一層礫石,用做雨水的第一層過濾系統,這些雨水會先流入地下的儲水槽後,加壓打上頂樓,經紫外線殺菌與過濾系統後,後來沖廁所使用。由於布萊頓降雨有時不如預期中的多,還是會與市內的自來水管線連結作為輔助

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廳完全不需仰賴機械空調,即能維持自然通風,讓室內溫度在夏季隨時保持在攝氏21度上下。根據墨芬的介紹,能夠做到這一點,主要依賴幾下設計:

‧三個塔狀的大型通風井:設置於建物屋頂,為被動式通風(passive ventilation)的主要機制,即善用煙囪效應做來整館的通風換氣。此外也透過遍佈全館的溫度感測器、以及屋頂的日光照射強度計來透過電腦自動控制通風井以及其他位於樓頂通風天窗的開啟幅度。

‧挑高的樓層:為了強化煙囪效應,圖書館一樓大廳特別挑高、個樓層之間採開放式空間。從一樓像上望去,二樓與三樓書籍展覽區的樓板面積實際上比大廳的樓地板面積還小,在加上部分二、三樓的機能配置是沿著圖書館整體建築體的四個邊來備置,因此形成在各樓層間各自有一個方形的缺口,而這些缺口與一樓大廳大廳是整個連貫在一起的,室內的空氣幾乎可以說是在全館自由流動著。此外風井系統也與樓板系統有關連,藉由樓板的吸熱儲冷,創造內部空氣的壓力差,讓通風效果更良好。此外,樓層挑高另一個好處是,讓熱空氣留在頭部以上的高度,下方的人自然是受到冷空氣包覆而不會感到不適。

Jubilee Library 夏季通風示意圖。資料提供:Jubilee Library Jubilee Library 冬季通風示意圖。資料提供:Jubilee Library

‧未修飾的水泥版塊(concret plank):這是主要的樓板結構,可作為熱惰性材料 (thermal mass),在冬季時儲熱,夏季時儲冷,此機制與風井系統共同來調節室內溫度。夏季夜間館內溫度下降會被儲存在水泥板塊中,在日間室內溫度上升時成為內部冷空氣的來源(室外溫度較高);在冬天則是吸收南向立面所照射近來的陽光,儲存日光熱量,成為室內暖空氣的來源(室外溫度較低);另外,水泥板塊內涵中空的空氣通道,與屋頂通風井搭配作空氣熱交換的通道。而為了避免冬季日照不足水泥板塊儲熱不夠,館方也搭配輔助的暖氣管線來幫助維持冬季室內的溫度。

‧先進的監測軟體:也透過遍佈全館的溫度感測器,每隔十五分鐘記錄並自動控制樓頂通風井與天花版的開啟幅度,來調整整館的溫度。

墨芬也表示,在冬天時,為了維持館內溫度在一定舒適的水準,另布置輔助的暖氣管線,並加上隔熱處理以避免內部溫度的散失。而在公眾電腦使用區與伺服器機房,由於機器使用時的產熱,因此光靠大樓本身的被動式通風系統不可能完全將機器產生的廢熱帶走,因此在這兩區必須設置獨立空調以維持適當舒適的溫度。

另外,考量建造時的成本支出,墨芬表示,目前館方並未裝設太陽能板,也許未來會考慮加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