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花納稅錢 替石化業背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花納稅錢 替石化業背書

2010年09月08日
本報2010年9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繼6日四大報半版廣告出現匿名石化業宣傳廣告後,7日各報續集再現,並秀出為廣告經濟部工業局所為。根據經濟部資料,石化產業是年產值1兆3千億的高收入產業,經濟部卻拿300萬人民的納稅錢刊登廣告。資深環境記者楊憲宏抨擊是「劫貧濟富」,並說政府正將國家帶往危險之境。經濟部為特定產業廣告是否圖利廠商,環團代表於昨(7)日下午至監察院送檢舉函,要求調查。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石化科科長郭肇中表示,經濟部一貫立場是支持石化產業,廣告是讓民眾知道石化業普遍存在的事實,是依法進行。這次為石化業的宣傳,共花了300萬,包括兩天的廣告以及宣傳手冊(分民眾版2-5萬本以及專業版數千本)。

郭肇中說,當民眾對於施政「偏離理性」,就會刊登廣告,例如「ECFA就花了很多錢」廣告。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此非行政中立之作法,而廣告所言亦失真,並不正確。

國光石化尚在環評階段,全國人民尚未有共識,經濟部卻公開為石化業仗言,立法委員田秋堇譏其為石化產業化妝師。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更重砲轟擊,經濟部沒常識,石油時代即將結束,因為越來越多石油的替代品出現,經濟部卻讓人民誤以為沒有石化業就沒有雨傘、輪胎、沒有報紙,製造恐慌。楊憲宏更說這是「啟戰端、撕裂台灣,只為了小小的利益」。

潘翰聲說,政府用廣告洗腦,幫有錢的產業廣告,是民主危機,他質疑政府買廣告影響媒體的判斷。他說政府不應該製造恐慌讓人民對立,讓人民誤以為沒有石化業就不能刷牙、不能看報紙;不該偏袒單一的產業,圖利中油(「汰舊換新」擴廠)、台塑(六輕五期)、國光企業。潘翰聲說,石化產業並沒有停止擴張,強調國光石化興建和五輕關廠一點關係都沒有。

潘翰聲提出兩項訴求,要求經濟部長為此事道歉、下台;行政院長吳敦義應接受環團和經濟學者辯論石化業政策,比照陳定南和王永慶的辯論。

甫於7日召開的國光石化溫室氣體專家會議,國光企業的評估報告也承認中興大學莊秉潔之PM2.5模型模擬,田秋堇問:「馬總統,你願意讓你的母親壽命減少15天嗎?胡市長,你願意讓你的太太壽命減少30天嗎?」國光石化健康風險中21項排放物致癌風險都高於美國所訂的標準,田秋堇說並不是反對國光石化,而是反對國家掩蓋真相,不告訴人民真相。

台灣還有許多產業需要發展,田秋堇舉李遠哲答覆5000億如何轉投資為例,說明台灣應發展綠能產業替代石化業。

資深環境記者楊憲宏說,看到廣告時感覺「非常沉重」,原先不知是誰刊的廣告,知道是經濟部時,轉為震驚。他指出這是國家「劫貧濟富」的行為,搶劫貧窮的納稅人,為有錢企業宣傳,而廣告內容沒有道理。

他說,難道經濟部不曉得大豆油墨嗎?並說「人都被你害死了,還要報紙做什麼?」

商業週刊批評國光石化是「天空浩劫」,楊憲宏說商業週刊所論述的並不是環保觀點,而是舊經濟優劣評論,商業周刊已表明,這不是一個好經濟。而所謂的壞經濟,就如國光石化,搶劫窮人,只讓幾個人富起來。他呼籲政府以理性辯論來面對問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