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藝文界「守護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反國光石化」記者會 | 環境資訊中心

9/15藝文界「守護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反國光石化」記者會

2010年09月09日
9/15藝文界守護全民健康 守護濁水溪口 反國光石化記者會

時間:9月15日(三)2:00pm(1:30pm集合)
地點:立法院(地點待確定)

各位長期以藝術文化澆灌臺灣社會的朋友們,秋日好!

天氣逐漸轉涼,很慶幸今年還沒有颱風肆虐臺灣,只是,臺灣土地仍不平靜。

彰化,我們每日米糧、蔬菜、水果最重要的出產地,卻將淪為高污染的國光石化預定地,9月,是國光石化開發案(八輕)的關鍵時刻,總統、行政院、經濟部、環保署仍陸續透過報章媒體,表達將在九月底前為國光石化開發案定調、強渡關山,下週也將陸續召開專家學者會議、進入環評程序。

因事態緊急,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會、 社團法人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柳河文化工作室發起「藝文界守護濁水溪口連署」,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並將於9/15(三)下午召開記者會,邀請藝文界朋友站出來,表達關心全民健康、守護濁水溪口的決心。

懇請從事藝文工作的各位也能響應連署、參與記者會,或將訊息轉給您認識的藝文工作者,讓政府看到有這麼多長期奉獻文化工作、對社會有影響力的藝文界人士,為濁水溪口發聲、串連的群眾力量。

以民間的團結發聲,擊潰政府、財團、地方派系要為國光石化護航的決心。

煩請各位能廣傳連署聲明給其他藝文工作者,邀請他們關心國光石化這個嚴重開發案
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若能出席記者會的藝文界朋友,請於9/11(六)下午6:00前,回傳附檔的出席回函給我們chiuhogi@gmail.com,以便彙整當天出席發言、流程。若您無法出席,也歡迎寫下您想說的話(詩句、歌曲、散文,形式不拘)回傳給我們,記者會上將代為發表。

也請各位能廣傳連署聲明給其他關心台灣未來的藝文界朋友
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謝謝大家一同守護台灣全民的健康與這片土地!

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敬邀

連署網址: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聲明

台灣,是西太平洋上的美麗寶島、福爾摩莎,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數百年來我們的先民以「海豚」、「芋頭」、「番薯」、「懷孕的母親」比擬台灣,感懷腳下這片土地餵養我們,得以落地生根、得以安居樂業、得以代代相傳。

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孕育著兩大農業大縣-彰化縣與雲林縣。河的南岸有台塑六輕,正日以繼夜壓榨濁水溪的水脈至斷流、搶奪農民賴以維生的灌溉用水;未來,河的北岸將興建國光石化,還要不分晝夜繼續榨取濁水溪所剩水源,甚而跨區越界到台中彰化交接的大肚溪,奪取珍貴的水資源,引發地層下陷危機。

國光石化將「填海造陸」,將填掉珍貴稀有的泥質潮間帶、埋葬難以估計的生物生態,將填掉漁民的工作權、嚴重汙染沿海漁業,將填掉我們豐美的自然環境、明淨的天空、潔淨的水源,以及清麗美好的未來。

身處台灣這片土地,有著共同的命運,我們長期從事藝術文化工作,不忍台灣命脈濁水溪遭此毀滅,不願台灣米糧安全與人民健康遭此威脅,籲請政府停止國光石化開發案,讓濁水溪口美麗豐裕的海岸與生態、璀璨動人的夕陽與人文、生生不息的河流與生命、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美好映象,能永續留給我們珍愛的後代子孫。

★★共同發起連署團體★★
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會、社團法人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柳河文化工作室(增加中…)

★★共同發起連署人★★(按姓名筆畫)
王家祥(作家)
田雅各(原住民醫師作家)
吳 晟(作家)
宋澤萊(作家)
李 昂(作家)
李永豐(編導,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李南衡(作家)
李敏勇(作家)
李魁賢(作家)
汪其楣(戲劇創作者)
林亨泰(作家)
林俊臣(書法家)
林家安(紀錄片導演)
施並錫(畫家,彰化縣員青畫會理事長)
紀文章(紀錄片導演)
康 原(作家)
陳 岸(彰化縣書法學會理事長)
陳 胤(作家,社區文史工作者)
陳文彬(「不能沒有你」男主角,2009台北電影節影帝)
陳國雄(彰化縣平安學術文教基金會理事長、彰化縣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
楊 照(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路寒袖(詩人,台中新文化協會理事長)
農村武裝青年(獨立樂團)
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劉克襄(作家)
蔡逸君(作家)
鄭炯明(詩人,文學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蕭渥廷(舞蹈家,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鍾肇政(作家)
鍾鐵民(作家)
蘇英漢(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執行秘書)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Tel:04-7764467 Fax:04-7769516
505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354號 Email: 7626609@gmail.com

================================================
參考資料:

定調的結果,很高的機會,要強硬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

反國光石化相關連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