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國民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富士山國民信託

2003年08月19日
吳貞儀 譯,王茹涵 審校

富士山國民信託

靜崗縣,御殿場市

「富士山國民信託」成立於1996年3月,約有260位常備會員和多個團體會員。信託的主要活動是:1.預防山崩且保護河流上游的綠化運動;2.富士山的環境保護和美化;3.利用富士山進行環境教育;4.達到信託目標所需的其他活動。

本信託目前正在推動富士山東南面碎石區的綠化運動,且信託會員實際參與活動的日數每年都超過30日。

綠化富士山

種植工作的安排/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且深受所有日本人的珍視。然而這座山現在變得荒蕪、枯寂。如果任由它這樣下去,我們的子孫未來將無法看到富士山的美景。

目前大部分的關注焦點都在富士山西面的大澤山崩上,然而類似的現象也開始發生在山的東南腳。在御殿場口至須走口登山步道之間的區域,時常會看到因雪崩和暴風雨而引起的山崩,而且此損害區域正漸漸往東邊的山腳擴大,預料未來將擴及到林地和住宅區。

在1707年富士山爆發之前,富士山的東南部到寶永山的山頂是片原始森林。現在這在富士山腳的田裡為bakko-yanagi剪枝/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個區域則被爆發後殘留的粗糙火山碎石所覆蓋。由於這種貧瘠的狀態,以及海拔1,300至1,500公尺之間的惡劣氣候,再加上大量的降雪和降雨,與時常發生的雪崩和自太平洋吹來的強烈南風,使得這裡的氣候和土壤的條件都不利於任何植物生長。若不為這個地區做任何改善,只是任由它靠自然力恢復,即使在數百年之後,這裡仍然難以回復成森林。

面對這種狀況,本信託發起了防止山崩的綠化活動,在一些地區種植了日本落葉松和冷杉,然而惡劣的土壤和氣候條件,使得這個活動功敗垂成。

會員們在御殿場口第五個登山站種植樹木,身後是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本信託的創建者渡邊健二多年來持續調查研究如何綠化這個地區,他提出了一個稱為「間接方法」的種植方式。這種方式不在一開始就種植有用的樹種,而是預先種植bakko-yanagi(Salix buergeriana,柳屬)。這是原產於富士山的植物,能抵乾旱,即使遭遇到雪崩,只要仍有一些枝條露出雪面仍然能夠萌芽。這種植物不但能阻止山崩下滑,也有助於先驅植物的生長。很快地,先驅植物將會長成灌木,讓其他如赤楊和miyama-yashabushi等樹種也能生長,使這片不毛之地重新變得綠意盎然。

此區的「獅子會」利用這種方法得到了良好的成果。「富士山國民信託」正以這個方法積極推動重造林地的活動。

本信託大約在每年4月29日的綠化節先後進行植樹活動,活動的特徵在於,從苗圃育苗、剪枝倒栽種的整個步驟,都由信託成員執行。此信託也收集並種植可做為先驅植物的高山植物種子。

富士山國民信託

  • 現值資產:30萬日圓(儲備金)
  • Address:c/o Fuji Social Education Center, 646, Jimba, Gotemba-shi, Shizuoka-ken 412-0047
  • Tel:0550-89-2530
  • Fax:0550-89-2516
  • 交通資訊:乘坐JR御殿場線到御殿場站,從那轉乘夏季營運的富士急行巴士。「富士山國民信託」所在的富士社教中心也提供膳食住宿。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