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鄉支持國光石化 村長:沒看過環評資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城鄉支持國光石化 村長:沒看過環評資料

2010年09月10日
本報2010年9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9日上午一群來自彰化大城鄉的民眾一大早搭遊覽車北上,到行政院陳情。彰化縣國民黨籍議員陳一惇表示,「希望專業的環保人士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把專業提出來和鄉親一起監督」,陳一惇說西南角落後很久,希望國光石化能來設廠。另一方面,村長們從未看過國光石化環評資料。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汝芬助理陳治棋表示,要環保也要兼顧經濟,大城鄉民要求環評速過關,並能以最嚴格標準來審核國光石化案,而「最嚴格標準」就是環保署的標準,政府會做好把關。

大城鄉山腳村村長蕭麗英對記者說,他本身是基於民意來做事,民意支持國光石化,他就順應民意。他說,自從2008(或2009)年國光石化二階環評來開過說明會之後,就沒有得到相關資訊。

蕭麗英表示,最近因為六輕大火,村裡開始有反對聲浪,「反對(國光石化)的人越來越多!」而如果民意傾向反對,他也會反對國光石化開發。

來自大城村的洪姓民眾非常期待國光石化設廠,他說這樣子孫才會回來種田,「一個種田,一個去工廠工作。」記者詢問,會不會擔心排放的污染影響農作物?洪先生說,不會,現在科技很進步,污染少,國光石化只會冒白煙,只有水蒸氣,沒有毒!

大城村村長吳深泉表示,大城村歡迎國光石化,並認為國光石化只要不黑箱作業,資訊透明,民眾做好監督就可以了。

當記者詢問,是否看過環評相關資料,知道環評的內容,村長表示,沒有,從來沒有看過。

公務人員退休的王先生表示,大家其實不知道來反對什麼,六輕大火大家都知道、都怕。

此次大城鄉15個村長都參加、共12部遊覽車北上,除了20位代表到行政院陳情,一行人透過國民黨立委鄭汝芬的安排,進入立法院9樓大禮堂等候,稍遲即啟程前往大溪老街用餐、觀光,全程免費。

開發單位應加強資訊揭露

對於兩個村村長未得知環評資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開發單位應考慮將資訊以實體方式傳遞,將開發內容充分揭露。

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建議開發單位應針對四鄉鎮進行說明會。目前只有大城鄉開過說明會,芳苑鄉民雖表示歡迎舉辦說明會,但國光石化遲遲未回應。甘宸宜也建議開發單位應針對鄉鎮長、里(村)長提供環評資料,以利民眾參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