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黑猩猩新危機:越來越多人吃牠的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黑猩猩新危機:越來越多人吃牠的肉

2010年09月15日
本報2010年9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黑猩猩,圖片節錄自care2。科學家指出,隨著剛果南部的叢林肉(即野生動物肉品)市場擴大,黑猩猩目前面臨迫切危機 。

根據地方傳說,他們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動物,他們獵獅子、抓魚,甚至在月亮高過的夜晚嚎叫。但根據為期18個月、遠離人類聚落深入剛果叢林的研究,黑猩猩遭到叢林肉獵人新一波的獵殺。

進行此研究的科學家相信,剛果共和國(DRC)南部的這個區域,是3萬5千隻體型比一般黑猩猩大的亞種黑猩猩的棲息地。牠們大概是非洲黑猩猩數量最大的一群,也成了盜獵者垂涎的的原因,研究員認為這群動物面臨了迫切的威脅,而剛果共和國北部卻眼睜睜地目睹這場大型的猩猩浩劫開啟。

「我非常震驚地看到這麼大量的叢林肉被帶到叢林外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員之一的希克斯(Cleve Hicks)博士表示,「我真的很震驚! 」他估計每年約有440隻黑猩猩在那裏被屠殺。

因為剛果共和國地處偏遠,而內戰正越演越烈。黑猩猩在10年前才真正被靈長類研究員詳細研究。希克斯記錄了一群體型巨大的黑猩猩擁有獨特的文化,包括目睹了黑猩猩在一隻花豹的屍體上開慶功宴,雖然不清楚牠們是否真的殺了那隻豹。他也表示當地人認為黑猩猩在月夜嚎叫,但從來為受到證實。

為了紀錄叢林肉交易人所造成的威脅,希克斯和同事在當地小鎮開始定期地研究叢林肉市場,也研究在剛果共合國北部的尤勒河(Uele)兩側的街道。他們總共花了1,365天在10個城市和鄉鎮裡研究了13,140公里長的街道。他們記錄了出售的黑猩猩屍體和黑猩猩孤兒。靈長類科學家珍古德博士已估計,每隻被賣來當寵物的黑猩猩孤兒,牠們的家族裡都有10隻黑猩猩被獵殺。

總共來說,研究小組目擊了44隻黑猩猩孤兒和35具屍體,加上9具花豹皮和10具okapi(一種羚羊)、14隻大象的部分身體、兩隻犀牛的叢林肉、169隻猴子屍體和69隻猴子孤兒。2隻黑猩猩孤兒的上門牙被打斷或用灼熱的小刀燒斷,就為了防止牠們咬交易人。他們的研究經過同儕審查後刊登在非洲靈長類期刊上(Journal African Primates)。

根據研究員的描述,幾乎所有「比預估的還普遍而且還在擴大中」的交易都發生在尤勒河的兩岸。在這裡人口比北部還密集,因為非法手工金礦的運作。此外,當地不能吃叢林肉的禁忌已經在近幾年破除。希克斯同樣也是德國萊比錫的馬普人類學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研究員,他表示一個叫Barisi的部落原本因為相信他們的部落是一個男人和母猩猩的後代,所以不會傷害黑猩猩。其他兩個部落Azande 和 Babenza的女人原本也因為害怕吃了猩猩肉會害牠們的嬰兒生來就有一對大耳朵,所以拒絕吃和烹煮猩猩肉。

一群名為「信息信徒」(message believers) 的天主教團體,他們的教條主要是奠定於一名叫布拉罕(William Branham)的美國信仰治療師和傳道者的教導。William Branham在1965年逝世前改變了一些當地人的傳統想法。希克斯說,布拉罕的追隨者把他的教義解釋成縱容獵殺叢林肉。

布拉罕的發言人表示,這是誤解了布拉罕的教義。「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得到那樣的想法的,布拉罕根本沒有任何教義說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布拉罕瘋狂地愛好戶外運動,遵守土地的法則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希克斯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獵殺黑猩猩違反了剛果共和國的法律,而這項法律在地方上也沒被執行。有一些飼養黑猩猩的民眾更向研究員展示他們有當地官方簽核的許可,同意他們飼養黑猩猩。「一但數量開始減少,就很有可能大量消失。我們現在看到的有可能只是開端。現在阻止還不嫌晚。方法不多,所以理論上不會這麼難去控制。」Hicks說道。

珍古德協會,維吉尼亞州阿靈頓分會(Arlington, Virginia)的Alice Macharia表示,「這些地方上的叢林肉交易增長是一項警示。在剛果共和國,這個擁有世界最大黑猩猩數量的地方,叢林肉交易這種非法商業性獵殺黑猩猩,是除了濫伐造成的棲地流失以外,另一個對黑猩猩生存的主要威脅。當道路為了礦業和伐木而被開發,盜獵者便有了更方便的管道來獵殺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