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學生 單車慢行守護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大學生 單車慢行守護白海豚

2010年09月14日
本報2010年9月14日台北訊,記者陳韋綸報導

交大車友背著小白豚旅行(圖片來源: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站)

「你們知道要蓋八輕嗎?阿公阿嬤其實都知道,但又認為自己種田,不能阻礙經濟發展。」回憶今年六月由天下雜誌〈國光石化爭議 五大謬誤 殘害國土〉一文,得知彰化外海濕地老人、牛車、迷濛細雨與夕陽美景即將成為八輕預定地恐將消逝,包括「小毛」謝朝翔在內、一群來自國立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屏東科技大學的碩博士生,暫時擱下繁重的實驗室工作,透過臉書以及口耳相傳,組成為數9名的單車車隊,自9月4日起由新竹出發,開始為期一周、繞行西海岸的「守護國境之西.揹著小白豚去旅行」活動。一路上,小毛與朋友帶著小白豚布偶,在每個定點與路人合照、說明有「媽祖魚」之稱的台灣白海豚面臨的生存危機,並且蒐集民眾連署,謝朝翔表示,旅途點滴與風景,將會在近日以文字與圖片的形式,於「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的活動專屬頁面上,透過網路與大家分享。

單車客不只是過客計畫主持人 林崇偉助理教授此次活動,交大數位創意以及行銷策略實驗室提供了一行人所需的單車GPS設備、DV攝影機以及衛星軌跡紀錄器。這段期間,星光點點的每個凌晨,夥伴們便從被窩爬出,開始一天的行程。他們走訪苗栗塭內社區、於台中新光三越與鹿港天后宮前連署、日出之際同口湖文蛤池旁的阿嬤吃早頓、並帶著小白豚於六輕煙囪前留影;這些旅途見聞透過衛星軌跡記錄器轉存為軌跡檔,搭配設定中原時間的相片上傳至Cmoremap平台上,其他車友們透過網路,得到這趟旅途的路線與沿途景觀;此外,一路上伙伴們的身體狀況,每段路的坡度等詳細資料,也可透過「單車客不止是過客」的網站上得知;對於那些想要親自瞭解西海岸卻又想為「零碳」目標盡份心力的單車客來說,這是一份實用的資訊。

談起「揹著小白豚去旅行」活動,「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的計畫主持人林崇偉助理教授表示:「關於國光石化的新聞片段,我們總是看到幾個面孔,這些不外乎技術官僚、行政官員,卻看不見環保人士。」他解釋,久而久之,人民無法從媒體得到真實資訊。他也坦承,自己並非站在完全反對國光石化與八輕廠興建的立場,亦不認為台灣農漁村應應是維持「原封不動」的景觀,「我們有必要問:當地居民真正要的是什麼?」他說。

「一群人回來,其中一位學生告訴我的體會是:當你用比平常慢十倍的速度前進的時候,看到的比平常多十倍。」林崇偉助理教授所說的,是這趟旅途車隊伙伴們的收穫,也是兩年前單車客不只是過客計畫的初衷。如今,他所主持計畫網站上,有700多條車友分享的路線;「每一條路線的終點,一定有一個社區、議題或部落。你去當地不是過客,而是與人們深刻互動;麵攤老闆會記得你的口味,這才是旅行的核心。」今年,單車客不只是過客並協助交大學生志工,前往印尼蘇門達臘Bukit Lawang的紅毛猩猩保育區,與紅毛猩猩資訊中心(Orangutan Information Center)合作,教導當地高中生使用GPS與電腦技術。

背著小白豚去旅行 車友與塭內社區居民(圖片來源: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站)

由上線至今,「揹著小白豚去旅行」頁面已有1萬3千多人瀏覽,並有540多位網友加入「守護白海豚」的連署,許多朋友透過臉書與網站,關注一群車友的狀況。一路上有些車友因病不支或氣候欠佳,並非所有伙伴都能完成旅程。小毛回憶拜訪塭內社區,十多年前這裡的紅樹林因為民眾亂丟垃圾,宛如一片垃圾場。經過社區居民的整頓,如今風貌煥然一新。途中也遇到阿嬤們採收海瓜子,卻不願採多,小毛認為這是老人家對生態關懷的表現。

「路上有滿滿的回憶
夥伴間的扶持
過路民眾的加油
一張又一張的草根臉譜
一幕又一幕的海邊夕陽
儘管他們在鏡頭下擠出了笑容
隱藏在斗笠下的雙眼卻泛著哀愁
面對整個大環境
這群沒有受過知識教育的農漁民
他們幾乎無從發聲
總成了環境剝奪下的受害者」

一群車友回到校園,迎接他們的是積欠許久的實驗室任務,不得不抽空整理一路的回憶。曾有環保團體希望車友們回到學校後,進行宣傳與連結行動;對此,「揹著小白豚去旅行」的一行人認知自己進行的屬於「柔性訴求」,「透過文字與800多張圖片,讓大家對八輕友自己的定奪。」小毛表示。不過,想起騎乘之際,工業區與海岸線兩種截然迥異的景觀、王功福海宮前夕陽之美,倘若這些景觀,因為任何原因不復存在,「那真的很可惜。」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