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上的提琴手-招潮蟹 (四) | 環境資訊中心

溼地上的提琴手-招潮蟹 (四)

2003年08月27日
作者:施習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台灣招潮煙囪裡的愛情祕密

「煙囪」(chimney)台灣招潮棲息在高潮線的附近,其活動週期配合台灣西部海岸的潮汐,呈現明顯的半月週期。大潮時期潮水淹沒棲息地,亦稱為濕期;小潮時期棲地乾燥龜裂,亦稱為乾期,此時地表上會出現許多巨大的「煙囪」(chimney),高度在10公分以上,其成因與交配繁殖具有密切的關聯。

當小潮將要開始時,雄性台灣招潮就開始向遊蕩的雌蟹熱情的求偶揮舞,期能打動雌蟹的芳心。雌蟹若是願意進入雄蟹的洞穴內,雄蟹便會緊隨於後,並於進洞前興奮的抖動大螯數次。然而,雌蟹若是對洞穴不滿意,則會在幾分鐘之後出洞離去,這種雌蟹進出許多雄洞的行為稱為「採樣」(sampling)。

若雌蟹願意停留在洞內,雄蟹即開始挖掘足以容納兩個個體的洞穴,並將底部延伸至地下水位的深度,以便小潮時雌蟹能在濕潤有水的環境中孵育受精卵。雄蟹以小螯邊的步足攜帶挖掘的土球至洞口處,並堆疊在洞口周圍,先形成弧塔的形狀,再逐漸堆成煙囪的樣子,以避免被敵人或其他不友善的螃蟹驚擾。自挖土開始至煙囪形狀,約可在1天之內完成。完成之後,煙囪口和洞口均被泥塊封住,雌雄便待在洞內交配,並度過4-5天的乾期。此時洞外的環境變得十分惡劣,潮水不再淹蓋台灣招潮的棲地,且潮水水位愈來愈低,整個棲地也愈來愈乾旱,熱風不時地吹著,地表的鹽巴開始結晶析出,變成亮晶晶的白鹽。地表溫度通常會達到攝氏40度以上,最高甚至可達45度,沒有任何底棲生物能夠在這樣嚴酷的地表環境中活動。

當潮水開始上漲淹沒棲地,煙囪即被衝垮,雄蟹出洞離去,雌蟹則繼續停留在洞內,直到大潮的夜晚高潮時,才釋放即將孵化的幼體至大海開始浮游生活。將近大潮時,在地表活動的雌雄均以覓食、打鬥為主,直至小潮將近,又開始下一個半月週期。這種雌雄一塊待在雄蟹洞穴內交配的行為,稱為地下交配(underground mating)。

但是,往往在同個地點、時間,還可以發現另一種地表交配(surface mating)的情形,其大多發生在大型雌蟹擁有自己的洞穴之時。鄰近的雄蟹會不斷的嘗試靠近雌蟹,然後在雌蟹的洞旁交配,結束後便各自回到原來的洞穴。

◎台灣招潮的生機

台灣招潮雖然貴為台灣唯一特有種的招潮蟹,但牠的不幸也在於牠生存在開發中的台灣。由於其棲地為空曠的泥灘地,小潮時乾旱無比,因此這種看似「廢地」的濕地就成為第一個開發下的犧牲品。若是我們不珍視自己擁有的寶藏,那麼工業區、垃圾掩埋場、魚塭,甚至熱心人士特意栽植的紅樹林,都將陸續取代台灣招潮的繁殖地。當這種所剩無幾的特殊濕地消失了,寶島台灣也將失去花再多金錢與時間都無法彌補的缺憾。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出版之「消失中的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