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2010年09月16日
本報2010年9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9月18日是2010年國際淨灘日,由於海洋垃圾問題,不僅只影響了海岸景觀,更危害許多海洋生物的安危,國內各方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團體,於1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海洋垃圾的四大惡人,呼籲民眾不要讓海洋成為塑膠濃湯。

一次性飲料杯危害環境匪淺。(圖:荒野協會提供)四大惡人分別為:菸蒂、深色玻璃瓶、瓶蓋以及一次性飲料杯。根據全球的統計資料發現,64%的垃圾來自於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25%與抽菸行為相關、8%則是海上船隻與活動所造成,這些都是由於人類生活習慣所產生的。這些垃圾隨著洋流四處旅行,造成全球海域污染,並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

海洋廢棄物的問題除了造成海岸的景觀污染外,更加造成生物的危害。有20多年潛水經驗的教練陳玄州說台灣其實是海洋國家,海底很漂亮,應發展休憩活動。然而每次潛水都看到很多垃圾,很煞風景。他和幾位朋友發動為撿垃圾而潛水,並於臉書成立四季清除海中垃圾潛水聯盟社團,2年前接觸黑潮文教基金會後,開始紀錄海洋垃圾的種類及重量。

陳玄州說他最不喜歡看到水中有電池,因為電池會使水質變化。而撿拾的垃圾種類又以生活垃圾居多,其次為漁網以及釣魚人常用的木蝦。鼻頭港的海底原本很漂亮的珊瑚,因垃圾覆蓋而窒息,經過志工們清除,珊瑚又恢復生機,可見海洋垃圾之危害。

被魚網覆蓋的珊瑚。(陳玄州提供)

南部海岸守護者之一,台南市社區大學自2005年開始與黑潮文化基金會合作進行海灘垃圾監測。自然與環境學程經理晁瑞光說表示,台南海邊最大的問題就是保麗龍碎片。這些保麗龍不會分解,只會破碎成塑膠微粒。破碎到很小的微粒,進入到食物鍊,造成生物死亡。而這些塑化劑產生的環境荷爾蒙,危害人體健康。

這些保麗龍屬漁民用來增加蚵架浮力而放置的。台南市政府統計,海邊有1萬多個蚵架,平均每個蚵架用上8個保麗龍盒,每年4-6月保麗龍垃圾數量最頻繁。

淨灘除了是最輕易可參與的保育行動外,更是凝聚社區共識的機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即與當地的社區長灘里合作淨灘。助理研究員陳麗淑說居民在參與過程,就會改變行為。例如海中垃圾常撿拾到魚網,有一位民眾回家就告知自己從事捕魚的先生,務必要將船上的垃圾帶回家;還有小學生會告訴更小的孩子不要撿拾貝殼,讓貝殼成為寄居蟹的家。這些環保意識,都是在參與過程中培養的。

活生生的螃蟹卻被魚網綁住,困頓在原地。(不過放心,這隻螃蟹身上的漁網已被志工解除,圖:陳玄州提供)

淨灘的目標就是分析資料以及垃圾來源,並且把社區一起捲動近來,共同參與。陳麗淑表示:「長潭里社區因為長期的淨灘活動,可以有機會讓社區下一代參與環境維護,並且主動反省垃圾的來源並作垃圾減量。」

而垃圾的種類也反映目前的時尚,例如這兩年來常檢到日拋型的隱形眼鏡盒等。此外,對岸中國的垃圾幾乎每撿必得,顯示海洋垃圾的問題是共通、彼此影響的。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也說:「淨灘的最大意義並非僅是將海岸垃圾撿拾乾淨,最重要的還是在淨灘過程中的教育意義。唯有透過體驗與實作,才是改變生活習慣與認知的解決辦法。」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則以「Trash Travels 垃圾.下一站?」為主題,在全台14個海岸邀請民眾一同淨灘,並於淨灘活動前,透過「海鳥胃」生態遊戲,讓參與民眾透過觸摸感受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除了有生態教育的導引外,今年更選定各海域海廢紀錄數量排名前四大的廢棄物-保特瓶蓋、一次性飲料容器、黑色玻璃瓶、菸蒂做各別的數量統計,並針對這四大類廢棄物提出法令改善的建議。詳細資訊請至ICC國際淨灘行動網站荒野保護協會網站查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