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田川綠色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柿田川綠色信託

2003年09月02日
吳貞儀 譯,王茹涵 審校

靜岡縣,清水鎮

柿田川泉水

柿田川泉水是富士山區的最大地下水源,每天有一百萬噸的水湧出,是供給三個都市和兩個市鎮中約33萬人的重要飲水源。這裡正是日本最大的泉水水源。

這個流域孕育許多珍貴動植物,如多種日本原生的翠鳥和蜻蜓、源氏螢,及櫻鮭、香魚等魚類。

它如同都市沙漠中的一片綠洲,從晚秋至冬季,無數的香魚會從狩野川水系上溯到柿田川產卵,形成當地另一種壯觀的景象。

柿田川普遍被認為是日本僅存幾條清澈的河流之一,也因此被選為「100個質佳且保存良好的水源」和「想要持續保留到21世紀的日本自然環境」的其中之一。

然而近年來,由於地下水系上游的御殿場市和裾野市進行開發計劃,使得雨水滲入量減少,再加上工業區日益增加的用水量,使得水位高度下降。每日湧水量也從1963年時的131萬噸減少了30萬噸。

另外,欠缺考慮的開發業者在排水區進行開發,破壞了原始林及其它類型的森林。面對河川生態系持續地遭受破壞,我們向有關當局提出制定保護法令的訴求,但遭到拒絕。因此,最後我們在1988年3月19成立了「柿田川綠色信託委員會」,並開始了國民信託運動。

  

很幸運地,藉由來自全國各地的資助,靜岡縣政府認可「綠色信託」為合法的基金會。隨著募款活動的成功,在2000年7月底,我們總共收到日幣10,191百萬的捐款。雖然我們和市鎮所提出的柿田川公園計畫有統合上的困難,但我們成功購買到兩處面積2,503平方公尺的河岸土地,那是有著茂盛的闊葉樹、草本植物和水生植物的珍貴原始林地。我們另外也租下兩處面積772平方公尺的土地。

從日本檢視地球近來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到經濟發展造成自然環境不斷被摧毀,殘存下來的自然環境又被觀光業當做旅遊景點販賣。這兩者都逐漸地破壞珍貴而需要保護的自然,相似的狀況正發生在柿田川的四周環境。

我們十分憂慮我們這代可能會徹底毀滅了珍貴的自然環境,而無法留下任何東西給未來子孫和其他生物,然而這片自然環境是與未來子孫及其他生物共有的資產。

 

 柿田川綠色信託

  • 現值資產 (至2000年3月31日)
    └ 基 金:日幣111,906,329元
    └ 儲備金:日幣21,645,528元
    └ 土 地:2筆,2,053.43平方公尺

  • Address:c/o Nobuaki Urushibara 776, Fushimi, Shimizu-cho, Sunto-gun, Shizuoka-ken 411-0097

  • Tel:0559-75-5454

  • Fax:0559-76-6996

  • http://www.izu.co.jp/~kaikida/index.htm

  • 交通資訊:在JR東海道線三島站,乘坐往舊道沼津的急行巴士,在玉井寺站下車。從巴士站步行10分鐘。或在三島站搭乘計程車,約10分鐘可到。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