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界大驚奇 瀕絕麒麟重現 橙頭蒼蠅復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學界大驚奇 瀕絕麒麟重現 橙頭蒼蠅復活

2010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8日中國時報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發現已絕、瀕絕或全新種動物,在生物學上總是大事!全球17日傳出3起生物學大事,包括被形容為「亞洲獨角獸」的武廣牛、全新品種的大象鼩,和以為絕種一160年的橙頭蒼蠅,令人嘖嘖稱奇。

武廣牛列屬極度瀕絕物種,牠有兩隻長角,被認為可能是中國傳說中聖獸「麒麟」的由來。寮國中部波里坎塞省村民8月發現一頭武廣牛,但是牠被俘獲之後日漸羸弱,不久便告死亡。這是1999年以來首度發現武廣牛。據估計全球武廣牛僅剩100頭右右。

另外,肯亞東北部海岸森林日前拍攝到疑似全新種類的大象鼩,長長的鼻子非常特別。而在西班牙,一種世人認為絕種已160年的「神話般」蒼蠅,經發現猶在世間。這種學名「Thyreophora cynophila」的蒼蠅有橙色的頭部,喜歡寄居在動物腐爛死屍上,與歐洲某些地區的傳染病有關。咸信該蒼蠅是由於人為造成滅絕的第一種蒼蠅,到19世紀已經很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