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33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嚴密監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到33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嚴密監控

2010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0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九二一大地震的震撼,讓台灣人認識了車籠埔斷層,也了解到台灣的地底下,是很活躍的另一個世界。到底台灣還有多少的活動斷層?哪一些近期可能會活動?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年公佈了11年來的斷層研究成果,研究人員找出了33條活動斷層,並且針對活動性比較高的斷層,進行長期的嚴密監控。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震出了危險地質、震出了車籠埔斷層,也促成了大規模的斷層調查。到底台灣有多少活動斷層?斷層什麼時候會再活動?十多年來,有一群人透過各種研究方法,從不同面向,收集斷層的基礎資料。

不同的研究方式,漸漸拼湊斷層的面貌,11年的努力,總算確認了33條活動斷層的所在位置,卻還是無法準確預知那一條斷層最近會活動,地調所目前針對活動性比較高的東部與西南部的斷層,進行嚴密監控。

九二一,造成一場血淚交織的悲劇,也開啟一堂浩瀚深奧的地質課程。身在台灣,必須把斷層的位置與活動性逐一釐清,才能建立與斷層共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