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倒掉的老樹──台南武廟的老梅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風災倒掉的老樹──台南武廟的老梅樹

2010年09月23日
作者:晁瑞光

這是台南市最老的一棵老梅樹,或者說全國最老的一棵,相傳是明朝末代王爺寧靖王親手栽種的。樹夠老,呈現老樹特有的紋裡,幾年前看起來還很好的,後來聽說生病,又聽說有醫治,但凡那比颱風實在太強了,老樹被風吹的攔腰截斷,讓大家看了好心疼。

9月21日下午去現場看了老梅樹,已變成這副樣子,是當作園藝景觀處理了?傷口很大,還有後續要好好照護處裡的,大家為老樹祈禱吧。

台南武廟的老梅樹現今的樣子,像重傷的病患,在加護病房中。

碩大的樹幹就這樣攔腰折斷了,這裡之前就已經腐朽,但有做過一些處理。

壓低的樹幹斷面,其實在腐朽的樹幹內發了很多的根,必須將這些根導到地下幫助老樹生長才對,我們必須依循自然的一些現象或原則。鋸下來的斷枝,腐朽的樹幹中也已長出的許多根。

壓低的樹幹斷面,其實在腐朽的樹幹內發了很多的根,必須將這些根導到地下幫助老樹生長才對,我們必須依循自然的一些現象或原則鋸下來的斷枝,腐朽的樹幹中也已長出的許多根。

老梅樹折斷的樹幹,像極了開放式骨折,緊急處理成現在的樣子,但還需要後續的細心照護才行,重傷之後元氣大傷。

這是2006年3月老樹調查的資料:
樹高 11.5m,胸圍 1.45m,根張範圍3.6m,樹冠面積 42平方公尺,年齡百歲以上。

2006年的樣子,老梅樹生長還可以,夠老,主幹成螺旋的紋理,主幹上有一些腐朽是隱憂,地面磚塊後來在生病醫治後有移除並擴大樹穴。

查詢網路上大家的旅遊照片發現,2008年9月還有看到支架,2009支架已拿掉。

支架拿掉也許是為了美觀,但也許也是老樹受不了風吹,折斷倒樹的原因。

2006年老樹調查,老梅樹的全景,在平地,非常難得的,多麼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