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動物苦爬 網友熱情相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動物苦爬 網友熱情相隨

北縣14所收容所 新莊、三重表現最糟

2010年09月27日
本報2010年9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即使艷陽高照,週六(25)日上午10點,以黃泰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專員陳玉敏為首的苦爬隊,聚集在泰山鄉新莊動物收容所前,開始苦爬。在簡單的發言之後,隊伍即靜默地前行。除了兩位爬行者,隊伍還有十幾位透過臉書社群網站號召而來的網友隨行。

此次行動選擇從新莊收容所為起點,三重收容所為終點。黃泰山說,台北縣14家屬於都會型態的動物收容所中,最糟的就是新莊收容所和三重收容所。陳玉敏說選擇從這裡開始,可讓大家知道新莊收容所見不得人的心態。這兩處動物收容所皆未讓民眾參與管理,新莊收容所甚至設在垃圾轉運站內,鐵皮屋密封,對收容的動物有如烤箱。

陳玉敏說,先進國家對流浪動物從捕捉到收容作業都是透明,供民眾參與的;台灣流浪犬貓進去收容所之後,幾乎無法再走出來。

黃泰山提醒說,即使選擇這兩處都會型態最糟的收容所為苦爬之地,但偏遠地區收容所又更糟,台灣對於尊重生命的功課,應反映在生命教育上。

網友以行動力挺

住在當地的田來成、蔣怡辰夫婦,帶著心愛的狗一路陪走。他們說,這是第一次知道自己住家附近有動物收容所。關心流浪動物的蔣怡辰曾參觀過中和收容所,對動物收容所並不陌生,但對於這處位於疏洪道尾端、兼具垃圾轉運的收容所,卻毫無所知。

蔣辰怡對於此地如此悄無聲息,感到不解。他說,收容所看待動物的態度就像垃圾。而對此次行動訴求,特別對停止安樂死特別有感觸。他說,連罪大惡極的死刑犯都有人權團體為他們爭取生命權,何況是流浪動物,牠們大多是人類社會製造出來的問題,應該要停止撲殺。

另一位羅小姐也曾到中和收容所參觀,她說中和收容所屬於管理良好的收容所,但看到收容的犬貓仍讓他難過,「何況那些無法入內參觀的收容所,情況一定更惡劣。」羅小姐說,「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

三重動物收容所 急需洗刷黑名

三重動物收容所之前因惡名昭彰,曾引來美國動物運動團體PETA(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到台抗議,之後雖改善硬體設備,但動團仍批評其經營思維毫無改善。

對此,三重市建設科長廖福麟表示,動物收容所業務隨著新北市升格,12月24日將移交給動物防治所統籌管理。對於目前運作情形,雖然認養時間每週開放1天,但民眾如果要認養,隨時都可以打電話來預約,由工作人員引導入內挑選。目前收容所已經有降溫系統,情況已有改善。廖福麟說,很涼快,不會熱。至於志工隊組織,廖福麟則說,並沒有民眾來報名,但如果有民眾願意來當志工,收容所非常歡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