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一邊八輕一邊 ! 彰化大城鄉民 遊行反國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一邊八輕一邊 ! 彰化大城鄉民 遊行反國光

2010年09月28日
本報2010年9月28日彰化訊,陳韋綸報導

「縣府對國光石化投資案的立場,乃基於國家及地方政策的延續、地方民意的支持、解決地層下陷問題、創造8,000億元投資額、年產值5,359億元、創造2萬5千個就業機會,以及解決地方發展的問題。」─彰化縣政府新聞稿

大城鄉鄉民 彰化縣政府前反對國光石化面對千名反對國光石化民眾,彰化縣政府仍以被撕裂的謊言以及扭曲的數據回應!昨(27)日縣政府前「為子孫、為健康,國光石化滾!」抗議活動,來自彰化各鄉鎮居民、環保團體、藝文界人士、學界與醫界代表,以及學生們,表達反對高污染、高耗能的國光石化之訴求。對於縣政府回應新聞稿,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直指:政府刻意引用部分數據、扭曲事實,要求縣政府公開辯論!

回填泥灘地 掩蓋地層下陷事實

縣政府迄今仍堅稱國光石化是基於「地方民眾支持」,並能「解決地層下陷問題」,對此,蔡嘉揚表示成八輕希冀比照麥寮六輕,回填泥灘地3000公頃,以填海造陸方式掩蓋地層下陷事實。六輕每日使用30萬噸水,「台塑說沒有抽地下水,那是因為有集集攔河堰(供水)!」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此外,填海造陸也提高出沙量高之濁水溪的排水難度,增加淹水機率。

拿去國外賺大錢,卻讓鄉親吃毒927反國光石化遊行

昨日的陳情中,大城鄉鄉民來到縣政府前,明確表達:「我要活下去、不要黑煙瘴氣」以及「反國光設廠」的心願。對於月初國民黨立委鄭汝芬、大城鄉村長以及鄉民至行政院前陳情「支持國光石化」,年過七旬的阿嬤不滿地說:八輕會毒死人,沿海漁獲死光,影響子孫。務農的曹阿公回憶,民國70多年時,每個農民靠西瓜種植,每年還有百萬收入。自從六輕進駐,每年南風盛行的四個月,都聞得到惡臭;王老無奈地說:現在是北風,大城人稍微可以喘口氣,八輕若來,那是「六輕一邊、八輕一邊,百姓種沒得種,走也走不了!」

立委田秋堇呼籲,政府不可把石化產品「拿去國外賺大錢,卻讓鄉親吃毒。」要求彰化縣長卓伯源「不可只顧財團。」

彰化農林漁業代表們,準備火龍果、雞蛋、白蛤、蚵仔等當地農產品,一位阿嬤於現場剝殼挑蚵肉,漁業代表洪清山吆和「要吃蛤、蚵的快來!」倘若國光石化進駐大城,這些農產品都將毀於旦夕,然而彰化農產品產量,佔全國一半以上。

詩人吳晟目前醫界與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連署超過2千人;這個月中,藝文界也開始發起捐詩歌的連署活動。曾以〈只能為你寫一首詩〉表達守護濁水溪決心的詩人吳晟,面對縣政府外一層一層的警員,他說:「很多40多歲以下的人,都在課本讀過我的詩,我的生活平常,但最近時常睡不著,因為濁水溪口要蓋八輕。政府說:蓋八輕是顧經濟。我問:是顧誰的肚子?顧誰的經濟?如果真有良心,我們要為子孫和環境著想!」

石化是擴張產能 乙烯可自足

現場由彰化縣副縣長張瑞濱收下「反光石化開發陳情書」。政府將國光石化與經濟發展掛鉤,強調如荷蘭與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將石化視為關鍵重點產業。蔡嘉揚反問:130多個全球國家,又有幾個有石化產業?「台灣石化是擴張產能,乙烯自給率達9成7,即使五輕關廠,三輕擴建後也能自足。今日石化上游產品都是銷往中國。」他指出,自從六輕爆炸後,民意轉變,許多彰化縣民不再支持八輕進駐,4年前民調「98%大城民眾支持國光投資案」,不是有效數據;而所謂「風頭水尾」之說,如同大城鄉王姓鄉民表示:如果國光石化蓋了,有六個月大城鄉得忍受東北季風帶來的惡臭,他說:「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