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颶風 美國打造最大防洪堤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颶風 美國打造最大防洪堤壩

2010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30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年前,颶風重創美國南部城市紐奧良,超過100萬人流離失所,至今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返鄉,為了確保紐奧良長遠的安全,美國聯邦政府投入140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的防洪堤壩,又稱為路易斯安那長城。

路易斯安那長城位在紐奧良市中心區13公里外,以3公里長,超過46公尺深的防洪堤壩,取代原先的土造堤防。世界上從來沒有建造過能抵禦25、26呎高洪水的防洪堤壩,這是前所未見。

由於紐奧良多數地區低於海平面,鬆軟土質,成為蓋房子時的最大挑戰,而下九區低於海平面,在這裡蓋房子,久而久之會沉陷,為了避免房子沉陷,安居計畫住宅施工時要先在地上打入40呎長的基樁,紐奧良1718年建城以來,一直在對抗大自然,史上頭一遭,紐奧良要嘗試新方法,與大自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