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海洋 劃設保護區為首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喝咖啡聊海洋 劃設保護區為首要

2010年10月01日
本報2010年10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由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海洋保育論壇,30日除了幾場專題分享台灣以及世界的海洋現況,並以「世界咖啡館」方式分組討論,此次的討論將初步釐清台灣海洋保育的問題,未來將持續運作。荒野秘書長林金保即說,期待透過這個平台,創造民間與政府對話的機會。

透過變換桌位的方式,促進對話與彼此學習,是世界咖啡館的精神。經過兩回合的討論,成員大多認為應畫設海洋保護區。從世界各國的經驗得知,劃設保護區反而能讓海洋生態休養生息,讓更多魚存活。政府必須要說明清楚保護區的功能與價值;必要時,應對保護區造成的損失提出補償辦法,減少漁民的疑慮。另外最好也從消費端做起,透過教育以及食品標示,讓消費者不吃、不購買傷害鮪魚的漁獲。

成員也提到應給地方政府足夠的資源管理海岸,並且要重視海洋國土;道法自然而非盜伐自然。生態旅遊值得發展,但應結合社區參與。而台灣最欠缺海洋基礎調查也應積極進行,才能了解生物承載量,據此規劃使用的方式。

陳章波老師。陳章波老師。面對成員提出一長串的挑戰、普遍對於政府不信任,陳章波勉勵與會者要快樂及正面思考,做自己喜愛的事情,透過志工的力量來達成改變。他說,台灣的漁民並不會以自己的職業為榮,因此不想將自己的職業傳承給子孫。這種觀念下,漁業不會永續;而民間樂於做事,締造政府的成績,彼此都會很快樂。

荒野林金保秘書長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說,此次的保育論壇算是暖身,目標是成為正式的NGO海洋會議,提供討論平台。荒野是志工組織,經過兩年淨灘的經驗,志工決定投入海洋事務。未來荒野將推動自然海岸線認養行動,結合當地社區進行海岸線廢物物監控。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